bozh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zhang

博文

献血记 (一)

已有 3656 次阅读 2015-3-4 07:20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在新西兰献血,完全是自愿无偿的个人行为。除固定的血液采集中心外,还有很多流动的血液采集站定期到各小区和小镇收集血液。新西兰的血液采集由血液中心 NZBOOD 负责http://www.nzblood.co.nz/

我在新西兰献血是由于我儿子的脑瘤手术触动的。2007年我儿子在新西兰做了一个很大的手术,切除其脑瘤。医生告诉我,在手术过程中,儿子流血很多,几乎换了他所有的血液。手术前,我问医生是否需要家属准备献血,医生说这不需要家属操心。儿子手术后,住院一个月,得到医生和护士的精心照顾,也没有花我个人的一分钱,期间还给我补贴汽车汽油费(来往家和医院)和医院的餐费等等。出院后直到现在和将来,也一直得到医院和一些慈善组织的照顾和帮助。 我对新西兰医疗和慈善心存感激,也想给社会做点什么作为回馈。

2007年(儿子手术后),我所在的公司给大家一个电子邮件通知大家流动血液采集站到我们附近小区来了,有希望献血的可以去献血。于是我就去了。从此以后,一直献血。中间隔了几年,原因是血液中心写信告诉我,血液中心不需要我这种血型的血液的,需要时再通知;但以后一直没有接到通知。昨天上班的路上,看到血液中心的流动站来到我们镇上,就去问了一下是否需要我在种血型的血,回答是需要,于是就去献血了。

血液流动站每次都设立在镇上纪念堂 (Memoerial Hall) 里,有十来个位置。一般来献血的人较多,为避免排队,有些人是预约时间的。程序是,献血者身份登记,填写和献血有关的基本情况和信息问卷调查。如果符合献血要求,就去抽血了。躺在个椅子上,大概 5-10 分钟,500毫升血液就抽完了。然后,在现场休息观察5-10分钟,喝点饮料吃点饼干,就可以离开了。另外,组织者给每个献血者一个卡,卡上有这次献血者的号码,异常情况下需要联系的电话号码。这次我还得到三个赠品(水瓶,圆珠笔,小布玩具)是对我多次献血的“奖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1361-871739.html

上一篇:热爱大自然
下一篇:快乐的歌声
收藏 IP: 222.152.221.*| 热度|

2 曾荣昌 刘光银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