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zh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zhang

博文

新西兰买车记 (新西兰生活记之一 )

已有 7794 次阅读 2013-6-27 11:38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海外生活

新西兰买车记

¾新西兰生活记之一

摘要:记述了我们来新西兰买后所购买的四辆车,从一个侧面反映新移民在海外生活的变化,从艰辛到小康。

我全家于2005移民新西兰。新西兰地广人稀,公共交通不好。如果没有车,寸步难行;日常购物,孩子上学,上班,都成问题,更别说访友,享受海滩,游玩。所以,当务之急,就是买车。

首先买的是辆自行车,而不是汽车。原因是本人早就会驾驶自行车,也无须驾照,从超市买来一台,立刻就可以上路了。自行车比步行快了许多,基本解决了我的上班问题。但自行车没有后座,用自行车送孩子上学,孩子要坐在前梁上,很不舒服;另外,半小时多的路程也较远,如果遇到刮风下雨就更困难了。其他许多行程是自行车根本不能实现的。所以,还是需要购买汽车。

第一辆汽车是1994Honda Domani, 1.5升,自动档,二手车(不知道其实是第几手了),深蓝色,5座轿车。新西兰后第5个月从奥克兰汽车自由市场(Car Fair) 购买,当时的公里数大约是13.5万公里,价钱大概是3500新元,车牌AFB501。来新西兰之前,从没有摸过车,对车一无所知,所以还是请朋友帮忙选购的。后来发现,这辆车问题多多,前期后后花了2000多元修车。最后,于2008年在惠灵顿不得不以大约2200元价钱出售,因为又发现车底部漏油,修理费需要500多元。在新西兰买车便宜修车贵。我用这辆车学会了开车,还驾驶这辆车于2005年圣诞节假期行程500多公里10多个小时游览了Coromandel半岛,2007年又载着全家从奥克兰迁移到惠灵顿 (650公里),又在惠灵顿安家。刚到一个新地方,无论是刚落地的奥克兰,还是新迁移到的惠灵顿,有很多事情要办,都是使用这辆车。前后共3年,日常购物,送孩子上下学,上班,迁徙,游玩观光,等等等等,都是这辆车给我们代步。这辆车虽然破旧,但它给我们立了汗马功劳。再见了,我的朋友,Honda Domani!

第二辆车是2000年Toyota Corolla, 1.6升, 制动档,5座轿车,天蓝色,该车当时的公里数是85千公里,二手车,但是NewZealand New (即:不是进口的二手车),20088月通过Trademe从一个要回国的土耳其女士手里购买, NZD 6500,我是第3个车主。窗玻璃是手动升降,容积较小,属经济紧凑型,有废气双重净化系统。到目前为止,除消耗件(如轮胎)外,只换过一个零件,就是前轮的一个轴承(Cost NZD 300),其它还没有坏过什么零件。这个车和我们在一起已经5年了,行程5万多公里。该车性能好,省油,比第一辆车也新了不少。我喜欢这辆车,即使我们现在买了个大车,还是舍不得把它卖掉。

第三辆车是1999年MAZDA PREMACY,20102月7号通过Trademe从奥克兰个人手里购买,制动档,1.8升, 7座,蓝色,车牌DLP729,10万公里, NZD 5200。夫人要生孩子,岳父母要从中国来,所以,就买了这个大一点的车。这个车也问题多多(修车花了将近2000元),所以,于2010年5月卖掉。这个7座车比第一和第二辆车大了许多,舒适许多,每次去海边玩,可以放很多物品,孩子还可以在车里更换衣服。所以,我们享受了大车的好处。

第四辆车是2005年Toyota Alphard商务车,2.5升, 8座,白色,12.5万公里,2013年5月从奥克兰车行(Real Wholesale Cars)购买,NZD14500.这辆车又比第三辆车进步了许多,车型高大,内部空间宽敞,座位舒适,可以在车内躺着睡觉,属于豪华型。衣服,帐篷,烧烤餐具,冲浪滑板等等诸多物品都能堆进车里。孩子们尤其喜欢这辆车。每次全家出行,就驾这辆车。如果只有一两人出行,还是开我们的小型Toyota Corolla,这样可以节省汽油开销。我们这次购买这辆8座大型车,不仅全家出行方便舒适,还可以和朋友一起出游。希望今年夏季圣诞节假期用这辆车带上帐篷餐具,和朋友们一起到新西兰南岛自驾游。

总结:从落地新西兰到现在八年内共买了四辆车 (均二手),一辆比一辆好,从最初的代步工具,到今天享受性的豪华商务车。车辆的进步,体现了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华人到西方谋生,一般需要5到10年才能取得安稳生活,然后开始享受生活。选购车辆也是应该学的生活技能之一。生活习惯,语言,工作是决定我们适应海外生活快慢的最重要因素。

相关链接: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701361&do=blog&quickforward=1&id=701403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01361-693050.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1361-701400.html

上一篇:产学结合
下一篇:新西兰学车记 (新西兰生活记之二 )
收藏 IP: 203.167.210.*| 热度|

2 曹聪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