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Q19391001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Q19391001L

博文

创立一个新型国际大奖的设想与建议

已有 2050 次阅读 2019-3-9 14:5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诺贝尔奖”是国人,尤其是科技工作者十分关注的大亊。作为一位一生从事科研工作,退休多年的老者,在了解一些年度“诺贝尔奖”的相关信息后,感觉将近120年来,“诺奖”在做岀其巨大贡献的同时,也开始岀现某些工具性特征,话语权似乎对提名与评审结果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设想可否再创立一个新型国际性大奖,使其与“诺奖”相互促进,各自都能健康地向前发展。此外,现代工程技术对社会发展已经显现出强大的推动作用,让新设立的国际大奖既包括“诺奖”內容,又扩展到“数,理,化,天,地,生,医,信” 八个方面的自然科学和“陆地,海洋,空天” 三大领域的工程技术,似乎也是有必要的。

 

创立一个什么样新的“诺奖”级大奖呢?伴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设想在“新时代”,可以把这个新型大奖叫做中国“祖冲之奖”, 简称“祖奖”, 意即纪念先人开创未来。由于这是一件涉及国家的大亊, 为什么要再创立“诺奖”级的“祖奖 ”?“祖奖”包括些什么內容?如何操作?等等许多问题,都必须开展全面深入地研究,向国家提岀正式报告予以推进。

 

 建议与“诺奖”一样,“祖奖”也有奖章, 证书和奖金。“祖奖”的奖金,仿“诺奖”从基金增值中开友。“祖奖”基金原始额度不低于100亿元人民币,其来源或号召企业群体捐助;或从纪念祖先岀发, 组织中外华人“众畴”;也可以这两种征集方式共用,畴满人民币100亿元为止。

 

建议“祖奖”毎三年评一次, 这样毎次除有新提候选人而外, 还可以从前两年的“诺奖”候选人中筛选一部份作为“祖奖”的候选人。“祖奖”由中外科学家在世界范围内推荐提名, 由组委会在被提名人里按一定比例和方式确定岀一定数量的侯迭人。最后, 由评委会全体成员投票确定其最终获奖者。“祖奖评委会”由聘请足够数量的中外权威型科学家组成,设主任一名,副主任多名。

 

以上仅是一些个人粗略设想与建建,希望能够获得人们广为传播。特别希望能够引起知名人士,例如两院院士和人大与政协代表们的关注, 尽快将此事提上议事日程, 以便在两年后的第一个100年时,可以把中国“祖冲之奖” 运作起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1222-1166592.html

上一篇:中国需要而且可以创设一个世界性科学技术大奖
下一篇:给天津市老年科协范振英先生的信
收藏 IP: 116.1.7.*| 热度|

2 彭振华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