犇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x 学地质,研究地球物理,做教学管理,好高务远。

博文

从研究生面试看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 精选

已有 9940 次阅读 2016-3-27 11:13 |个人分类:教学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2016年硕士招生进入面试环节。

 相当一部分同学,问为什么读研究生,答复是工作不好找,先读个研究生再说——不是想读研究生,而是没有更好的选择。

 一些同学在回答为什么读研究生时说:想提高自己能力,再继续问想提高那方面能力,一般会说提高专业能力,再继续问你具体想学什么、想做什么时,不是说没有想好就是没有想过,可他们都是报了专业,选了导师的。

 一些二本学校接受了一部分调剂研究生。面试时一些反复联系过的研究生不见了,了解后才知道,今年研究生调剂可以同时报三个单位。

现在报考研究生的人,相当一部分(虽然不是全部,可能也超过了一半)是逐利而来,而非为理想、梦想。满分500分,考265分就能上研究生,而且还是一类地区。想依靠这样的研究生来做研究,出成果,提高学术水平,学生和教师都很难。

以前一般认为三本考生能力不行,为此记得在科学网还曾激辨过“考研基地”的得与失。最近面试了几个985高校的毕业生,专业能力和基础知识都相当的不靠谱,问题是这些都是合格毕业生。如果一人一校有问题,是个人、个校的问题,但如普遍存在问题,很可能是上层出了问题。

前两天新闻报道,42个高校的50个学位授权点被取消了,其中不乏名校的热门学科。责任都在学校? 也不完全。

硕士研究生招生,是否到了该考虑缩规模,取消调剂的时候了?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9-965344.html

上一篇:离革命远点
下一篇:满嘴跑火车的新闻评论员
收藏 IP: 223.128.4.*| 热度|

13 陈南晖 黄永义 农绍庄 马军 陈儒军 陈桂华 徐令予 陈万浩 姚小鸥 彭真明 梁洪泽 xchen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