犇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x 学地质,研究地球物理,做教学管理,好高务远。

博文

做人的责任与底线 精选

已有 15338 次阅读 2015-6-26 15:51 |个人分类:教学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堂堂正正地做人,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

  • 在地球物理学院2015届本科毕业暨授位典礼上的致辞

    亲爱的同学,尊敬的老师: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院党政、代表学院全体教师,向各位毕业生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祝贺你们完成学业,修成正果! 同时,向四年来培养、呵护你们的老师,向资助、支持你们的家人和亲朋好友,向所有为你们的学业完成提供过帮助和服务的人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他们的辛勤劳动和付出!

       今天, 6月26日,是一个很普通的日子,太阳早上从东边升起,晚上将从西边落下;今天又是一个特别的日子,我们学院有300名同学大学毕业,一转身从学生变成了社会人。过去16年,同学们一直在为这一天做准备,临别之际,我想问一句,你们准备好了吗?

    无论同学们的回答是肯定的、否定的、还是犹豫不定的,同学们身份的转变都将不可逆转的发生,这就是社会。

       临别之际,想对同学们说的话很多很多。思考良久,时间有限,这里只讲一个问题:如何做一个社会人。

       过去16年,同学们几乎天天接受“做人、做事”的教育,我相信同学们对如何做人已经学习了很多,实践了很多,也被灌输的很多。一听又谈做人,定会心生反感甚至厌恶。尽管如此,我还是要请同学们再忍耐5分钟,听一听我的两个观点与叮嘱。

       第一、为人的责任。我相信大家都熟悉并推崇一个时髦的口号“我的事情我做主”。我想说的是,这句话,既对,也不对,而且有重大的误导。我们生活在社会中,作为社会人,承担有很多责任,对国家、对民族的责任,对社会、对家庭的责任。责任,不是我们想与不想承担的问题,是必须承担、必须做的事情!在学校,你可以选课、可以翘课,但在家里,你不能不给你的小孩按时买奶粉,不能不按时给你的父母赡养费,在社会,你不能不按时完成领导或老板交办的任务,这是我们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作为社会人,有多重角色,承担多重责任。在家,有为子为女、为父为母、为夫为妻的责任;在社会,有为“臣”为“君”、为兵为将、为友为师的责任;在家国,有保家卫国的责任。人的能力有大小,但作为大学毕业生,即便我们不能为社会、为家庭做出贡献,至少不要成为社会、成为家庭的负担;即便我们不能为他人带来快乐,至少不要为他人带来痛苦。这是大学生应承担的最低限度的责任要求。

        第二、为人的准则。社会即江湖。人在江湖行走,应遵循基本的行为准则,这就是“仁义礼智信”“仁义礼智信”即儒家的“五常”,起自孔孟,成于董仲舒,传承已逾千年。什么是“仁义礼智信”,不同的人可能会有不同的理解,我的理解是: 仁即爱,义即道,礼即敬,智即能,信即责。“仁义礼智信”,说易行难,难的不是一时一事,而是一生一世。“仁义礼智信”,作为为人的准则,说高其实很低,说低其实很高。“仁义礼智信”不只是教化人的说辞,更是实实在在的一言一行的准则。我们学院今年有300位本科毕业生,到今天为止,获得毕业证书的只有246人,尚有54人没有获得毕业证书;获得学士学位的只有219位。读了四年,没有获得毕业证书的同学,是否对自己有些失智、对父母有些失信?昨天我参加学校的毕业典礼,注意到许多同学,从本科生到硕士都有,衣着很随便,这是不是有些不敬,有些失礼?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同学们,你的“仁义礼智信”可能没有人注意到,没有人记住,但你的失仁失义失礼失智失信一定会有人注意到,一定会被人记住。说的简单点,你的诚实努力可能没有人“看到”,没有人记得,但你的偷奸耍滑一定会有人看到,一定会被人记住。

       这里转述一个国防大学杰出教授金一南少将在6月5日解放军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讲到的故事:“美军中央司令部前司令施瓦茨科普夫,在海湾战争中战绩不俗,很多人预测他将会出任陆军参谋长一职,但海湾战争一结束他就退休了,为什么?”。“因为当时的美国国防部长切尼讨厌他”,切尼为什么讨厌他? 因为有一次切尼和施瓦茨科普夫同行,“在飞往沙特首都历时15小时的航班上,乘客们排队上洗手间,切尼看见一位少校替施瓦茨科普夫排队,快到时喊一声“将军!”施瓦茨科普夫才慢慢腾腾地站起来,插到前面进洗手间。同一架飞机上的另一件事也被切尼看到了:一名上校双膝跪在机舱内的地板上,用手把施瓦茨科普夫的制服整理平整。就因为这两件事,切尼认为他人品不行,不能出任陆军参谋长。我们可能觉得上洗手间找人排队和让人代为整理军装这类事不足挂齿,但他们觉得这是涉及个人品质的事情”。我转述这个故事,想说明两点:一是中外用人,皆重视品德,盖无例外;二是品德不只是庙堂之上的“高山大海”,更是日常的举手投足折射出的为人处事态度。

       我们每个人都渴望成功。如何才能成功?如何才算成功?坚守“仁义礼智信”这“五常”就能成功,做到仁义礼智信,尽到应尽的责任,就是成功!我真诚地希望同学们,即便不能“达”到”兼善天下”,至少能“独善其身”;即便不能造福社会,至少不要为害他人;即便不敢坚持真理,至少不要落井下石;即便不敢反抗残暴,至少不要助纣为虐。这是做人的底线,希望同学们能谨记。

       同学们,天地间,最伟大的是人,最难做的也是人。做人是一辈子的事。真诚地希望同学们都能堂堂正正的做人,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切行且珍惜!

       最后,祝同学们爱情甜蜜、事业顺意、经天纬地、兼善天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9-900758.html

上一篇:教育质量为什么下滑?
下一篇:精神与精神病
收藏 IP: 223.128.8.*| 热度|

27 孙斌斌 王德华 刘新 许方杰 麻庭光 张兴 张忆文 陈桂华 张志刚 刘军胜 彭真明 黄永义 赵云来 唐萍 韦玉程 范毅方 俞立平 任胜利 訚耀保 姚伟 王成社 陈冬生 姚伯元 biofans bobgogogo yunmu zhxc64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