犇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x 学地质,研究地球物理,做教学管理,好高务远。

博文

世界上根本就不可能有十全十美的人才选拨制度

已有 3788 次阅读 2011-6-10 01:17 |个人分类:一家之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考, 大学

2011年高考结束了。今年的高考因南方科技大学45名学生的参考与否而多了点谈资。

多年来,高考制度备受批评。多数的批评很不靠谱。高考制度确实有许多弊端,但那个批评者能设计出完美甚或更完美的大学生选拔制度?挑刺是很容易的,谁都可以做到;制度设计是很难的,要设计一个好的制度是很不容易的。世界上根本就不可能有十全十美的人才选拨制度。高考制度是有许多缺陷,但是我们目前能设计出来的最好的制度。

目前的高考制度最大的缺陷是部分省市的自主命题制度。中国人民共和国是主权、政治、经济、文化统一的国家。人才选拨制度是国之根基之所在,岂能让各地自行其是?各地自主命题的高考制度终将导致教育、文化的割据与政治的分裂。



关注南方科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9-453469.html

上一篇:尴尬的巧合
下一篇:同学,请不要因你的愚蠢而使你的父母蒙羞
收藏 IP: 202.115.141.*| 热度|

3 吕喆 孙学军 付碧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