犇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x 学地质,研究地球物理,做教学管理,好高务远。

博文

论文抽检是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手段 精选

已有 10257 次阅读 2023-11-23 10:37 |个人分类:教学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我们国家的本科教育按专业招生、培养学生。本科生做毕业论文/设计是本科教育阶段最后一次带有实战性质的综合性训,是对大学所学知识技能运用能力的综合性检验,是最重要的本科人才专业素质与能力培养措施与手段。题外话: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严格来讲应称为学生学位论文/设计,合格本科毕业生会被授予学士学位,学位论文/设计是授予学位的重要依据)。

我国的高等教育自从大学扩招和毕业生自主就业以来,专业教育质量持续下降。这是不争的事实。为扭转这种态势,教育部出台了两个重要举措,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和学位论文抽查(先是博士、硕士,近年扩展到了本科)。这两项措施,对扭转人才培养质量下降趋势方面成效显著,很有必要( 本科教学评估利大于弊,应坚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9-17728.html)。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和论文抽检制度实施以来,非议和反对声就没有断过。反对的人为什么反对?是为了中国高等教育更好的发展吗?未必!根本的原因是他们不好再应付教学、糊弄学生了,因为有第三方检查、评估!

一些教授不只是反对论文抽检,很早就有教授反对本科生做毕业论文/设计,理由是学生没有兴趣,做的不好,没有用。大学本科毕业生就是科班出身。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是八股文,科班出身连本专业的八股文都做不好甚至不会做,还能叫科班出身吗。正是因为做的不好,才要加强管理,加强质量控制,以求能有所改善。如果做的很好了,到真没有必要抽检了。

学位论文抽检是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也是学校推进质量管理的籍由和抓手,只能加强不宜削弱。更有效的抽查手段是要求所有毕业生答辩前就将论文/设计上传到统一的学位论文库中,然后从该库随机抽查。现行抽查办法,检查的是上报的论文/设计。学校在接到抽查通知后通常会对上报论文进行整饰,这会掩盖论文/设计的真实质量,使抽查结论失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9-1410806.html

上一篇:[转载]成都理工大学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讲座
下一篇:冬日的成都东郊
收藏 IP: 117.176.185.*| 热度|

14 宁利中 许培扬 郑永军 刘永红 王涛 周忠浩 张鹏 籍利平 池德龙 汪运山 孔玲 王林平 guest09290632 550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