犇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x 学地质,研究地球物理,做教学管理,好高务远。

博文

行星边界(planetary boundaries)

已有 1839 次阅读 2023-10-26 13:52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行星边界(planetary boundaries):指地球生态系统的九个关键领域(九个行星边界),包括气候变化、海洋酸化、臭氧层破坏、氮和磷的过度使用、淡水消耗、土地利用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化学污染和大气气溶胶。在这些边界内,人类可以继续生存与发展。地球系统的变化一旦越过这些边界,有可能导致地球生态系统的崩溃。

行星边界的概念是由瑞典科学家Johan Rockström等于2009 年提出。Johan Rockström是波茨坦大学地球系统科学教授,斯德哥尔摩大学水系统与全球可持续性教授以其在全球可持续性问题上的工作而享誉国际。

Johan Rockström近年对九个行星边界的概念进行了量化。最新的认识是九个边界中已有六个越过了关键阈值。边界是复杂的生物物理地球系统内相互关联的过程。跨越边界会增加产生大规模突然或不可逆转的环境变化的风险。 剧烈的变化不一定会在一夜之间发生,但标志着人类和我们所属生态系统风险的急剧增加。

行星边界概念自提出以来,在世界许多国家得到了科学、政策和实践领域的重视,成为地球系统科学与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重点研究方向。




https://www.stockholmresilience.org/research/planetary-boundaries.html

https://www.science.org/doi/epdf/10.1126/sciadv.adh245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9-1407305.html

上一篇:成都理工大学党政领导换帅:刘清友任书记 许强任校长
下一篇:双减,从减轻教师的负担开始
收藏 IP: 117.176.185.*| 热度|

5 宁利中 杜占池 孙颉 王成玉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