犇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x 学地质,研究地球物理,做教学管理,好高务远。

博文

远程效应

已有 1025 次阅读 2022-12-7 21:10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美国气象学家爱德华·罗伦兹1963年说: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飓风。这是一个思想实验,原本是为说明非线性系统演变特征的,但也可以作为一个远程效应的例子来看。

  俄罗斯和乌克兰打仗,非洲的粮食供应与生产出现了危机(廉价化肥供应中断)。

  巴拉马运河堵船,欧洲卫生纸供应告急。

  卡塔尔世界杯赛,日本和西班牙踢一场球,德国出局了。近在咫尺的远程效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9-1366971.html

上一篇:冬天的蚊子
下一篇:人多不是关键,人强才是关键
收藏 IP: 117.176.185.*|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