犇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x 学地质,研究地球物理,做教学管理,好高务远。

博文

加强教育供给侧改革,为国家可持续发展提供丰沛的高素质人力资源

已有 965 次阅读 2021-3-5 10:26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人力资源是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国家强盛的第一资源。教育系统担负着为国家、社会培养合格劳动者和高素质人才的重任,我国建有世界上最为庞大的教育体系。据2020年教育统计公报,目前(2020年)我国大陆共有各级各类学校53.71万所,在校生2.89亿人,专任教师1792.18万人,是当之无愧的第一行业。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的恢复发展,我国的教师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教育水平有了较大程度的提高,但教育供给仍有许多不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之处。主要问题包括:(1 中小学学制(12年)太长,高素质人才毕业时年龄偏大(博士毕业生优势年龄在29岁),导致青年期工作年限缩短,生育年龄推迟,生育率下降。(2)中小学在校时间缩短后(目前中小学下午的放学时间是3:30),繁荣了教育培训市场(2020年教育培训市场规模已逾2万亿元),但能参加课后培训的学生只占一少部分,不利于普遍提高学生水平。(3)以强势的行政手段控制中小学招生,事实上压制了教育水平的竞争提高,加重了政府的教育负担。(4)以强势的行政手段控制高中招生规模,既削弱了高等教育的生源质量,又把众多学生压向了已渐无发展前途的职业高中(人工智能支持的自动化技术的快速普遍应用迅速淘汰了很多技术岗位)。为此,应尽快实施初、中级教育供给侧改革,以为国家可持续发展提供丰沛的高素质人力资源。具体改革可考虑:

1.     恢复初、中级教育的 5:2:2学制,即小学5年,初中2年,高中2年。仍实行九年义务教育。我们当年接受的就是九年制初、中等教育。

2.     调整中小学作息时间,将目前的早8点至下午3:30,延长到早7:30-7:30,甚至8:00。学校应供应两甚至三餐。为解决延长学生在校时间后,中小学教师工作时间过长的问题,中小学教师工作应实施两班倒,也可把现在的社会培训教育力量择优纳入统一的中小学教育体系,费用可采用政府和家长共同承担方式。

3.     改革小学、初中、高中招生制度,公办学校按属地化原则就近招生,民办学校自主招生;民办学校自主确定资费标注,政府财政按属地适龄学生人数以预算保证教育投入不变。入民办学校就读的学生不享受政府资助,由此节省出来的预算经费可用于改进公办学校的师资与教学条件,达到教学条件的普遍改善与教学水平的普遍提高;以经济手段而非行政手段引导优秀教师向偏远艰苦地区流动,以财政转移支付等工具支持偏远艰苦地区教育事业发展。

4.     取消初中毕业生升普通高中的强制性比例要求(目前只有36-40%的初中毕业生能深入普通高中,比例远低于高等教育的录取率),逐步减少职中教育规模,扩到中、高等职业教育,普遍提高劳动者的文化与科学技术素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9-1275090.html

上一篇:为中国地质学会的院士候选人推荐公示点赞
下一篇:创新易,攻关难
收藏 IP: 223.128.9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