犇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x 学地质,研究地球物理,做教学管理,好高务远。

博文

“自有知识产权”与“自主知识产权”

已有 3283 次阅读 2021-3-2 21:52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自有知识产权”,“自有”,顾名思义,就是自己拥有。 第一次发现、第一个提出、第一个发明,获得的认识、知识、技术可以称为“自有知识产权”。

   “自主知识产权”,主要是自己探索出的技术方法。理论、原理甚至方法等具有一般性、普适性,但技术不具有普适性,美国能造出原子弹不等于中国能造出原子弹。美国对造原子弹,拥有的是“自有知识产权”,中国对造原子弹,拥有的是“自主知识产权”。美国在造出原子弹之前,并不确定一定能造成,以及如何才能造成,因此进行了许多探索实验。中国在造原子弹之前,已经确切知道能成功,但不知道如何才能成功造出(美国不告诉我们),因此我们也要探索实践,因此在成功之后我们也拥有了造原子弹的“自主知识产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9-1274695.html

上一篇:成功“三要素”
下一篇:作真研究,解真问题
收藏 IP: 223.128.9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