犇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x 学地质,研究地球物理,做教学管理,好高务远。

博文

钝刀再磨快

已有 1608 次阅读 2021-1-18 17:25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又到一年一度的基金申请撰写期。评了几年的申请,形成了一个感性认识:许多曾经的利刃,成了钝刀——曾经主持过基金,学术上很有造诣的人,后来屡投不中。

分析原因:无外如下几点:

(1)岁月磨钝。许多青年才俊,博士刚毕业时,余晖仍在,锐气尚存,能基金高中;很快,人在江湖不由己,老本吃尽刀变钝。

(2)画地为牢。科研是自掘坟墓的行业,无论是科学问题还是技术问题,解决不了,没有你什么事了(其他人会来解决);解决了,也没有你什么事了(解决了就不再需要你解决了)。做科研,除非得一着之后离开这个行业去开公司,搞事业,否则,要不断寻找新的未解难题来解决。科研是无法靠一技吃一生的行业。能靠一技吃一生的不是科研,是职业。科研不是职业。

(3)得过且过。一个人,能心无旁骛的做学问的时间,大概只有读硕、读博这段时间。毕业后,走向社会,俗务纷杂,疲于应付,得过且过。要不了多久,利刃就会变钝。

钝刀毕竟曾经锋利过。只要有心,要再磨快不是难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9-1267805.html

上一篇:申请2021年基金项目者注意,申请代码改啦!
下一篇:Nature 刊文指导如何获得基金资助
收藏 IP: 223.128.69.*|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