犇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x 学地质,研究地球物理,做教学管理,好高务远。

博文

大型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的建设与否不是科学或经费问题

已有 1960 次阅读 2019-12-28 22:46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前几日与友人谈论国家(重点)实验室定位时,谈到了一些当代顶级学者对我国是否可/该建大型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的意见分歧问题(https://tech.sina.com.cn/d/v/2019-05-02/doc-ihvhiqax6234238.shtmlhttps://tech.sina.com.cn/2019-05-03/doc-ihvhiqax6392390.shtml)。本人对高能物理一窍不通,但凭一知半解的直觉认为:大型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的建设与否不是科学或经费问题,而是战略决策问题。尽管一项网络调查显示有65.8%的人认为不该建,但我仍认为应该建,基本的考虑是:即便是建设的大型对撞机实现不了科学目标——获得重大粒子物理发现,但肯定可以推动测控、低温、超导、大数据等技术的跃升式进步,而这些技术的进步又可以辐射带动很多产业的技术进步,其效益会远超大型对撞机的建设投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9-1211882.html

上一篇:“直道超车”必然发生车祸
下一篇:观《蝇王》有感
收藏 IP: 223.128.10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1: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