犇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x 学地质,研究地球物理,做教学管理,好高务远。

博文

从《车四十四》到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案再到四川仁寿中学学生砖砸老师案

已有 3028 次阅读 2019-11-2 10:24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车四十四》是一个时长不足12分钟的微电影,荣获5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奖,是第一部在威尼斯获奖的华语电影短片。影片的故事梗概大致是:和往常一样,漂亮的女司机开着四十四路大客车正常地在道路上行驶。当行驶到人迹罕至的乡间小路,两名男子招手要上车,其中一个看似痛苦的样子。好心的女司机打开了车门。没想到上来的是两名劫匪。他们掏出匕首,抢劫了车上乘客的钱财,并且还把女司机拽下车,拖进草丛进行施暴。在此过程中,车上只有一位瘦弱的男子站出来,动员大家一起下车营救女司机。可是,车上的乘客全都无动于衷,有的望着窗外,有的低头不语。瘦弱男子只好自己下车去救女司机,可是他身单力薄,搏斗时被劫匪刺伤了大腿。……当遭受蹂躏的女司机再回到车上时,眼神里平添了一种莫名的恨意。她用异样的目光看了一眼车上的乘客。不料,女司机“恩将仇报”,果断地将出手救他的瘦弱男子撵下车,并将其行李从车窗甩出。瘦弱男子拎着包,一脸崩溃,怔怔地看着离他而去的大客车。几分钟后,女司机开车冲下悬崖,全车人无一生还……


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案是2018年10月28日发生在重庆万州长江二桥上的一起交通事故,15人遇难。事后公交车上记录仪还原的事故过程是:一中年女乘客刘某因为坐过了站,要求司机停车而被拒绝,于是就开始争执、辱骂,乃至大打出手,期间司机急打方向导致车辆失控,与对面的小轿车相撞后坠入江中……一个人错过了站,一车人跟着错过了下半生!


四川仁寿中学学生砖砸老师案是2019年10月24日发生在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中学的一起恶性案件,视频显示(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4782460):一位15岁的中学生,在教室用砖头猛砸班主任头部9下,期间有学生起立欲行阻止,多数只是坐着看…….  老师遇害,都能漠然旁观,你还能指望他关爱、保护谁?

 

类似事件一再发生,原因何在?如何改变?是一个严肃而重大的问题。

 

  转引的一段网络评论:

一百年前,鲁迅看到国人目睹同胞被杀而无动于衷,毅然弃医从文,想用笔墨唤醒麻木的中国愚民。

一百年后,无助女孩依然在众人的起哄声中从高楼跳下;两岁孩童依然在路人的漠视下,悄然结束还未绽放的生命……

有时候,真的能杀死人的不是悲剧本身,而是潜藏在后面的冷漠人心。

或许,我们看够了人心冷漠的诸多事件,听多了种种抱怨之声,我们失望了,麻木了,我们心中的正义感渐渐地摇摇欲坠。

我们看到路边跌倒的老人犹豫了,看到行窃的小偷缄口了,看到施暴的歹徒躲开了……

其实,坏人猖獗是因为好人沉默,沉默也是一种原罪。

请记住,你的每一次伸手都不是逞能,每一次前进都是对罪恶的逼退。

在大是大非、大善大恶面前,没有中立一说,漠视罪恶本身就是罪恶!

当遇到恶人,你只能比他们更恶,一脚踢飞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这也是在为自己保命。

你不为正义站出来,你就得为邪恶陪葬。雪崩到来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9-1204494.html

上一篇:[转载]繁华遮挡了视线
下一篇:[转载]快乐教育是个陷阱
收藏 IP: 171.212.14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