犇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x 学地质,研究地球物理,做教学管理,好高务远。

博文

信息地球 vs 数字地球

已有 2504 次阅读 2019-7-7 17:38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数字地球”是1981年1月时任美国副总统戈尔在加利福尼亚科学中心开幕典礼演说中提出的一个概念(数字地球:认识二十一世纪我们所居住的星球”)。

“信息地球”是我们2016年提出的一个概念,可以视为是升级版的数字地球。

数字地球的概念在提出时实际所指是一个综合运用GIS、网络、虚拟现实等高新技术对地球进行“三维多分辨率表达”的信息科学技术研究研究方向。经过近四十年的发展,数字地球已成为信息技术与地理地球科学完美结合的典范,形成了内涵广泛的庞大的知识、技术及应用体系。数字地球的核心是对地球的静态映射数字表达。

地球是一个活的星球,无时无刻不处于运动变化之中;地球是一个复杂的巨系统,地球上的运动变化是互有联系的。如何从静态的数字地球表达探究地球的运动变化机制,预测地球的运动变化,需要新的思路、新的理论方法和技术——需要将“数字地球”升级到 “信息地球”。人工智能理论方法及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的机遇与可能。智能信息技术即人工智能信息技术(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formation Technology,简称AIIT),是以人工智能方法技术管理和处理各种信息的技术总称。运用智能信息方法技术研究数字地球积累的地球大数据,将数字地球升级到信息地球,是未来地球科学发展的重大机遇与最重要的研究领域,是人工智能的一个重要应用领域。

image.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9-1188475.html

上一篇:剑行天下 勿忘初心
下一篇:突然发现: 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
收藏 IP: 117.139.20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