犇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x 学地质,研究地球物理,做教学管理,好高务远。

博文

高教改革观点短评:(4)高校牛人很多,真教授很少

已有 3632 次阅读 2019-1-9 19:42 |个人分类:教学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高校教师的最高学术职称头衔是教授。教授人数是学校办学实力最重要的指标之一,很多大学有很多教授。但是,顶教授帽的未必就是真教授。有很多学术造诣很高的牛人,是专家、研究员,算不上是教授。真正的教授应具备如下基本条件:(1)通晓本学科专业的知识体系;(2)能自如的讲授本学科专业的任意一门专业基础课与专业课;(3)能把握学科专业的发展方向,指导博士生开展探索性的研究工作或对工程性博士进行严格的专业训练。如果对本学科专业知识体系的完善、拓展做出了创造性的贡献,就可以称的上杰出教授。

教授的标准与志向似可以总结为:做顶天立地的学问,当鱼渔俱授的教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9-1156202.html

上一篇:高教改革观点短评:(3)个性化培养是个伪命题
下一篇:[转载]中科院地球大数据共享服务平台上线
收藏 IP: 218.203.227.*| 热度|

6 梁洪泽 王安良 王林平 鲍博 郭景涛 孙志鸿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