犇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x 学地质,研究地球物理,做教学管理,好高务远。

博文

平凡的世界不平凡的人生 精选

已有 9598 次阅读 2016-9-7 22:56 |个人分类:教学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平凡的世界可以有不平凡的人生

-在地球物理学院2016级新生见面会上的发言

2016级本科、硕士、博士同学们,大家好!

首先,衷心地欢迎你们:2016级438位本科生同学,71位硕士研究生同学和22位博士研究生同学;衷心祝贺你们迈上人生的新台阶!

2012年,我在学校新生开学典礼上代表教师发言时,谈了三点:(1)造一个梦,深藏心中;(2)自我管理,自我培养;(3)心存恩爱,成功成仁。前年,我在新生见面会上讲了《大学生、研究生的责任》,借用挪威剧作家易卜生的话,认为大学生、研究生“最大的责任,是把自己这块材料铸造成器”。在去年的新生见面会上,我给同学们算了两笔账,一笔是时间账,一笔是经济账。这些发言稿,在网上都能找到,所思所谈并未过时,同学们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找来看看。今天我想和同学们谈谈“人生与奋斗”。有一部电视连续剧《平凡的世界》,不知有多少同学看过,这是根据路遥同名小说改变的。小说描写是上世纪八十年代陕北农村寒门子弟的奋斗与爱恨情仇。这些故事今天仍在演绎。如果你看了没有感触,可能不是因为你太优秀,而是你在高墙之内呆的太久、你的生活圈子太小。平凡的世界其实讲的是不平凡的人生。世界是平凡的,但人生可以很精彩。人生要精彩,唯有奋斗。

各位今天能坐到这里,也是多年奋斗的结果。今天,对各位,不是奋斗的终结,而是新的奋斗的开始,是更加艰苦的奋斗的开始。路遥说“生活就是无休止的奋斗”。英国历史学家托马斯·卡莱尔说 “Cease to struggle and you cease to live”,一般翻译为“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我理解翻译为“停止奋斗无异于死亡”更准确,要阳光点的话可以翻译为“生命的意义在于奋斗”。总之,唯有奋斗才能使你的生活有意义,唯有奋斗才能使你的人生更精彩。

如何在大学奋斗?我的体会是从生活细节做起,逼逼你自己。早上起床铃响就起床,晚上熄灯就休息,不逃课,不作弊,做业不完成不上网,不玩游戏。这些都不是什么难事,只要能坚持下来,虽不能保证使你成为一个优秀的大学生,但至少可以使你成为一个合格的大学生。在座各位都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至少就智商和考试能力而言,在同龄人中稳居前10%。但是,如果想更优秀点,比如说进入前5%的行列,你可能得使出洪荒之力,努力奋斗。今天的成就只是对你过去奋斗的回馈,不是未来成功的保证。无论你是幸运考入理工,还是失意落到理工。从今天开始,大家都站在了同一个新的起跑线,幸运的别胆怯,失意的得重整雄风。在座每个人都很优秀,都能更优秀。想要更优秀,得逼逼自己!你不逼逼自己,你都不知道自己能有多优秀。

如何才算是奋斗了?我的理解是,不辜负那一双双期盼的眼神。如果你回头,会发现有一双双热切或哀怨的眼神在时刻盯着你。这眼神有来自父母的疼爱和期盼,有来自女孩或男孩的爱恋或哀怨、有来自老师的赞许与鼓励。我真诚的希望,别辜负这一双双热切的眼神,别辜负父母,别辜负社会;归根结底,别辜负自己,别辜负自己曾经的奋斗。

同学们,你们离开了父母的呵护,从天南海北来到这里,希望能尽快融入理工大学地物学院这个大家庭,相互帮助,共同奋斗,共同成长。我们将竭尽所能的帮助你们实现梦想。你们有任何建议、要求、困惑或困难,随时可以找我,随时可以给我发邮件。真诚的希望同学们在往后的日子里,在春风得意的时候不要忘乎所以,在失意沮丧的时候不要随波逐流,“你若光明,这世界就不会黑暗。你若心怀希望,这世界就不会彻底绝望,这是曼德拉说的,送给同学们,作为我今天最后的祝愿!

最后,再次祝福你们、祝福所有在座的同学和老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9-1001521.html

上一篇:天下大同
下一篇:两个令人痛心的新闻及相关评论
收藏 IP: 171.212.141.*| 热度|

15 魏焱明 张忆文 王涛 李本先 田欣 鲍海飞 李颖业 王成玉 任胜利 黄永义 彭真明 zjzhaokeqin xlianggg biofans guhanx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