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hais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ihaisu

博文

沉痛悼念我的导师——车小燕教授

已有 6007 次阅读 2013-12-30 19:3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style, center

夜空中最亮的星

总是在白天一天疲惫的工作之后,渴望夜的来临,得以休息我们的身躯,可是在夜空中,还有星星在工作,看,这一颗,那一颗…… 看到这一幕,是否让您温暖,是否令您感动!

那一颗最亮的星,总是在奋斗,在付出,再前行,在奉献!听到这一语,是否受您尊敬,是否得您赞赏!

外界是这样形容她的:她,是SARS擒魔第一人,世界首个SARS诊断试剂盒出自她手;她,是甲型流感狙击的急先锋,研发的甲型、乙型流感病毒抗原快速检测试剂盒在国家科技部组织的综合测评中排名第一;她是登革热拦截的排头兵,研发的快速检测方法获数个国家发明专利……

可是,她的学生知道,她不在乎外界评价,不追求这些名利。在我们学生心中,她是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着我们的慈母,她是兢兢业业的耐心的指导教育着我们的严师,她是勤勤恳恳严谨务实的学者,她是心胸宽广卓有远见的科学家。她把欢声笑语幸福健康送给别人,大部分时间,她在白大衣与办公桌之间面对自己。

于细处着眼,导师给我们的印象太多、太深,我不一一列举,此处我仅陈述我们最尊敬的平凡生活中的真实的她。

能成为导师的学生,还真是一种缘分,这缘分就像从高空中树枝上飘落的一瓣树叶,在风中左摇右摆,最终总会接触属于它的那一分热土一样自然。还记得那时,是我第一次来到广州,参加研究生复试。我当时一心想当一名医生,却只是一次临时决定的调剂使我成为了导师的学生。第一次见到导师时,导师的严肃就把我吓住了,她对我说:“我这里需要的是能静下心来认真做实验的人,你学临床的,实验基础知识会弱一下,要更加好好努力才行。”导师一句简单的话语,体现了她对每一位学生的深度了解,以及她对学生采取因材施教的态度和方法。

导师的严厉,从开学教育中督导团老师讲话的比喻中就能闻及“车主任的学生可不好做啊”。作为下面听讲座的无数学生中的一个,这话更能进入我的耳朵,更能刻入我的心里。他仿佛是在告诉我,从此以后,你就要忘记懒惰;从此以后,你就别想着偷懒;从此以后,你就只能想着学习;从此以后,你能做的就只是努力。

导师的慈祥,和对学生的疼爱,从和导师的接触那一刻起就能真切的感受。她在实验室中设计了一个餐厅和一个休息室,担心我们做完实验后累了和饿着,让我有地方得以额外加餐,得以更方便的补充营养和体力;她将国家给她的基金评审劳务费交给我们用作专门的经费来买营养品给我们大家补充身体;她只身一人去美国出差,除拖着厚厚的行李厢之外,还不辞辛劳,不远万里,另外,给我们带回好多好多好吃的美国特产,回来分发给我们每一位人吃;她还从自己的科研经费中,专门划出一部分,每个月定时发给我们,用来补贴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她说:“不能让她的学生,一方面担心自己的实验,另一方面还担心自己的生活。”······  她对我们的爱,是自然的,是最真实的,无需要华丽的辞藻和虚假的修辞,回忆她的每一言行,我们就能最真实的感觉和体会。

导师的治学,在业界内外都是早已有所耳闻的,而作为学生的我们,是最为清楚她是怎么做的。导师的工作很多,很忙,除了公务和出差,其他时间导师基本上都在实验室里。平时,在上午忙完工作后,她习惯在中午吃完饭后,利用休息的时间到实验室里看一看,看谁还在做实验,然后问实验的细节和进度,具体到每一步都要怎么做,每一份样品何时加,加多少,她都很清楚。她对我们每一位研究生的实验内容更是十分清楚,能准备预判我们的实验进度,我们也总是会在实验做到关键步骤或者难点的时候被叫到她办公室里去讨论和分析指导。若哪天,导师要出差了,她会在走之前把我们叫到一起开个会,讨论我们那一段时间的实验该怎么计划和进行,再回来之后让我们每一个人都用PPT向她汇报那一段时间的实验进展。另外,和导师一起,每周一次的小会也是我们实验顺利进行的基本保障。

导师对科研事业的热爱和专注,是我们一生之中无穷的精神力量和永远的榜样。在科研与工作上,她有着常人无法比例和想象的付出与勤劳。我们经常会在凌晨12点后收到导师的邮件来安排我们下一步的实验计划,她家离实验室很远,但早上8点之前她办公室的门会准时打开,第二天早上看到邮件,我们总是会担心导师只睡了几个小时;她会在夜晚送走学术交流的客人后返回实验室,和我们聊聊天,说说话,让我们能准确的把握科研的大环境和大方向。导师有着一个卓越的科学家所具备的极好的科研思维和敏锐的洞察力,在传染病的检测与诊断方面,走在了世界前面,争创了若干个世界领先和第一。她的这些力量和特点,无时无刻不在感染和影响着我们。导师的言行和习惯,就是对我们科研路上最好的教育和鞭策。就在她生命的最后几天,她还躺在病床上用微弱的声音对师姐说:“你那个实验不用做ELISASPOT了,直接ELISA就可以啦。”听到这些,泪水已经溢满了我们每一个人的脸颊······

想细细写来,可是思维掩盖不住悲伤,心里的感觉一时无法形容,我无法抑制住泪水,更无法用悲伤抑制悲伤。导师留给我们的太多太多,道不尽也说不完,好多关于导师的事情,仿佛就在昨天,似乎就在眼前······。我好像有些埋怨,埋怨上天,不理解我们的不舍,不给导师时间,她还有很多她尚未完成的事业和目标,她走的太匆忙,她还有很多尚未处理的感情和情感,她甚至都没能有时间回一次家,见一面她的老母亲。在导师生病前,听她说起,她将母亲接过来住,却没能有时间去照顾她,每天她回家时她母亲已经睡了,她出门时她母亲还没起床······。

上天夺去了导师的身躯,却带不走导师的精神与力量;

上天夺去了导师的思维,却带不走导师的思想与品德;

上天夺去了导师的生命,却留给她永远值得后人称赞的品德与精神,名传千古!

我想,导师可能是太累,她累着睡着,她休息了,她再也不用担心和操心其他事情了,她安心的睡觉时,任谁也吵不醒她!

导师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您就是那夜空中最亮的星!

 

 

苏毅给车主任作诗一首

人生数十载,有名有利,有情有爱,有恶有恨,其实这些都不是你的,真正属于你的只有健康!其余皆是浮云。
作诗一首:遥悼车主任泪千行

遥遥路漫青山近

悼泪千行垂斜阳

车行万里终有处

主人恋乡频回望

任重道远君自知

泪巾无需裹风霜

千里茫茫去他乡

行路难,愿长想!

http://www.zjyy.com.cn/dncxy.htm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8556-754284.html

上一篇:图片中的人生
收藏 IP: 61.235.74.*| 热度|

4 陈希章 孙平 蒋永华 wenqinsime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