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S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ESC

博文

说说松下数码相机

已有 2449 次阅读 2015-4-24 07:18 |个人分类:杂谈心得|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数码相机, 松下数码, 感光度

       松下的轻型数码相机一直是我所喜爱、关注的相机。我使用的第一台数码相机便是松下的FZ-1,只有200万像素、CCD是1/3.2吋;但其像质很好,放大到7吋似乎仍有余量。使用十数年仍然完好如初!只是价格太高,当时花了2600元,还是水货。当时的数码相机尚在开发期,不少“摄影专家”还在摄影杂志上论断数码相机绝对代替不了胶卷相机;其价格高可以理解,我为它配套的三星128M的SD卡也花了近400元。自从使用FZ-1相机后,我再也没有拍过一张胶卷照片;剩余的十数个柯达胶卷在冰箱中保存了十多年才扔掉。不久我又买了松下FZ30,为800万像素、CCD是1/1.8吋;其像质也非常好,使用上十年仍然完好如初!其价格也很高,当时花了4900元,也是水货。按照我当时的工资水平,这两台数码相机的价格都是花费了我多年的积蓄。这两台相机现在已经很少使用,不是因为其像素低,而是因为其感光度太低,最大只有ISO400。    
       今年春节前夕,我用了1250元购买了松下ZS30;为1800万像素、CMOS是1/2.3吋。其实我看中的是港行的松下ZS40,但其价格在2600元上下。其它名牌卡片机在发表一年后大多降低到1500元上下。我购买松下ZS30是因为其售价已经下降到原来的1/2左右,想买一台试试,看看松下是否能保持十年前在我心目中的良好形象。我对这台卡片机的像质、配置都基本满意,可惜没有GPS功能,是行货。我决定等待时机,购买我看中的港行松下ZS40(或者TZ60)。
       现在国内经营松下相机的商家越来越少,购买松下卡片机很难。 因为其价格太高,又不是大多数人所认可的一流名牌,购买的人很少,缺乏竞争力。目前西安经营松下行货的商家只有一家!据说还有两家经营水货。我觉得:松下应该改变经营思路,薄利多销;购买的人多才能提高产量,有效降低成本,增加大众的认同感!数码相机发展至今,再想维持其发展期的高价是不切合实际的,其结果只能是逐渐衰落,最终退出数码相机市场。松下轻型数码相机的配置基本合理,但其等效焦距尚有改进的必要。例如最近上市的FZ1000相机,其等效焦距为:25-400mm,对于实际摄影情况可以说是上不着天、下不触地;如果达到24-600mm,其竞争力就大多了。松下ZS30的等效焦距为:24-480mm,适用于大多数情况的摄影。但也有改进的空间,其3:2幅值时焦距缩水为25mm;我使用的尼康P510就没有这种情况。
       以上看法仅供松下数码相机的设计者参考。我已年逾74岁,是希望能够购买一款大底(CMOS)、焦距及光圈约为:24-600mm/f2.8-5.6、重量为1KG左右的轻型数码相机,代替我现在使用的尼康D800单反机及配套的150-500mm镜头。虽然D800画质绝好,现在使用起来实在是非常吃力了;况且我玩摄影只是为了活动、强身健体。对于相机的这种要求,也许能够代表与我目的相似的老年摄影爱好者群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8426-884729.html

上一篇:我为何要购买水货数码相机
下一篇:为国产的Prazi GPS接收器提出两点改进意见
收藏 IP: 125.76.21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