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S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ESC

博文

玄都居士修心古文选等五种电子书的序言

已有 2714 次阅读 2012-3-26 15:0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class, 电子书

玄都居士修心古文选.pdf

                                                

玄都居士者,唐玄都观故址上的居民,一位现代的隐士。唐玄都观旧址在西安市南郊朱雀大街(唐代称为天街)路西、南二环之南,今为长安大学崇业路住宅区。我退休后一直住在此处,过着隐士般的生活。所谓“大隐隐于朝,中隐隐于市,小隐隐于山林”。我虽然不屑与“屠狗”之徒为伍,却仍然戏称自己为“中隐”。 所谓“隐于朝”的“大隐”,也就是宋代王禹称所说:“窃位而茍禄、备員而全身者”;其实是隐藏在权力阶层中的大害。至于玄都观的兴衰,在唐代已经巨变。刘禹锡诗云:“玄都观中桃千树,尽是刘郎去后栽”;言有招祸,这位刘郎因此又遭贬外放。又十四年,刘禹锡复被召回,如他所说:“重游玄都观,荡然无复一树,唯兔葵燕麦动摇于春风耳”;故又有诗云:“百亩庭中半是苔,桃花净尽菜花开。种桃道士归何处,前度刘郎今又来”。由此看来,千余年后这里变成长安大学崇业路住宅区,也就不足为奇了。

我原本喜爱唐诗、宋词,常被古文的言简意赅所折服。退休后无法继续以往三十余年的科研工作,留下的真空便只能用背诵诗词、古文、摄影来填充了。我在大学期间学习摄影,并非爱好,不过视之为一种应该具备的技能而已。后来到大学任教,担任校民盟负责人,每年须在外出活动时为盟员拍照,才购置了自己的照相机。退休后一发不可收拾,至今已经拥有四台数码单反相机;并学会了处理数码照片的基本技能。其实这也是一种无奈,我有诗自戏:“十载避世成中隐,七旬未改童子心。玩物摄影求丧志,身强体壮任浮沉”。西安绝少蓝天白云,一有蓝天也就欣然自喜了,真所谓“秦人不暇自哀”;从而便逐渐失去了照风景的兴趣。倒是牡丹回归、荷花日繁,便养成了四月拍牡丹、五月照芍药、六月拍荷花的习惯。我以拍荷花为主,喜爱她“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对于荷花的品格,我有诗称赞:“人间多有折腰客,荷花鲜见不直枝”。对于荷花的爱恋,亦有诗云:“粉面朱唇翠绿装,风姿飘逸淡幽香。娉婷出水泥不染,经年一见断人肠”。荷花的花期很长,国庆节尚有可以入镜之株丽;近年来我拍的荷花都在80G左右,约占全年拍照量的60%。我每天早晨五时起床,洗刷后用四十分钟朗读选定诗词、古文一遍;然后外出锻炼一小时以上,边走边背诵已经熟记的诗词、古文。每周复习一遍,风雨无阻,四季如此,节假日不移;至今已能熟背诗词千余首、古文近五十篇。在古稀之年,基本做到了身心健康,记忆力未见明显衰退。

反思退休十数年的生活,虽然科研活动不再,也还是学而不厌、不知老之将至。我把最初离开科研时的“无奈”,变成了乐在老年生活之中,从未感受到那种广为流行的“退休综合症”。在从事科研活动的三十多年中,我只是为科研而活着;近十二年来,我才感受到人生的乐趣,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享受三世同堂,其乐融融!为了帮助那些仍然遭受着“退休综合症”折磨的知识界同仁,使他们尽快走出困境,我写出了以上体会。同时,也把自认为适合背诵并且自己已经熟背的诗词、古文,编成PDF形式的电子书:玄都居士修心唐诗选、玄都居士修心宋词选、玄都居士修心唐代以外朝代诗歌选、玄都居士修心宋代以外朝代词选及玄都居士修心古文选共五种,将陆续送上网去,供随意下载使用。之所以冠以“修心”,我确实感受到了素养、情操、品格上的升华。如果这些电子书能够对朋友们有所帮助,我的心愿也就达到了!

                                             叶思聪    2012326
附件:

玄都居士修心古文选.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8426-551885.html

上一篇:玄都居士诗歌选
下一篇:玄都居士修心宋以外朝代词选 叶思聪编
收藏 IP: 117.83.5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4 1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