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S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ESC

博文

今有词《太常引》说“简化”劝世

已有 1566 次阅读 2021-4-5 10:47 |个人分类:科研回忆录|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太常引

攻破认识量化关;明信息、是关键。记忆机制玄;系统论、解密难点。      简化多用,逻辑哲理,悖论困极限。不悟有风险;钻研深、更易走极端。

                                                                                           2021年4月5日晨

    注:网传北大数学天才出家为僧,其实并不奇怪。根本原因,就是这些才子们不明白:简化是所有学科中普遍使用的重要方法,或隐或现;没有简化,就无法抓住事物的主要特性。数理逻辑中的公理、几何中的点、线、面以及公设等,都是简化的例子。其实,人类从识别事物就开始使用简化方法。那些能够认出某个个体的主要特性,称为它的识别特性。简化在哲学中称为抽象,它突出了事物的特征或主因;同时也可能引发推理矛盾,即产生悖论。困于这个逻辑怪圈中的天才们,并非对世事悲观;而是在科学中找不到解答,退而到玄学中找寻神秘的安慰而已!使用科学方式来填词,只是我的一种尝试;未免给人一种不古不今的感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8426-1280366.html

上一篇:学习、写作诗词的一些体会及浅见
收藏 IP: 111.19.99.*|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