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S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ESC

博文

选择超前研究方向要有充分思想准备

已有 2168 次阅读 2021-3-8 15:25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我本来就是无奈转行,是九死一生的拼命行为;但四十年前,量化也是一种世界潮流。我选择当时尚无人涉足的人类认识为量化目标,主要原因是:所有学科无不与人类认识密切相关;尽管有些超前,但总要有人开头。而且大部分量化工具都已经产生了,只是还没有人意识到它们(例如信息论、模式识别、模糊数学等)的产生,是人类认识过程的必然,它们也都是表达人类认识某种局部特性的数学模型。

    我在四十年前开始研究人类认识的量化,只是起步工作。何况那时连我提出的快锻液压螺旋锤都无法实现!又如何要求人们理解我的研究工作呢。现在条件具备了,但我已经成了一个丧失创新能力的老头了。从转变研究方向开始,我就有充分的思想准备:研究可能一无所得;即使有所成就,最终也可能使我变成一个被时代遗忘的人!这就是超前研究应付出的代价。

    有诗《代价》为证:

超前研究陷阱深,不计名利平凡人。千难万险拼搏后,幸留半残垂老身。

                                            2021年3月8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8426-1275606.html

上一篇:无悔(读马云终于出手微信文有感)
下一篇:八声甘州(治学说)
收藏 IP: 111.18.33.*| 热度|

2 檀成龙 张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