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S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ESC

博文

三年打工竟然是更难走的行政管理之路-6

已有 1967 次阅读 2017-1-24 11:01 |个人分类:科研回忆录|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经过一个学期的艰苦工作,教务处的“火”总算是救下来了。现在处内日益稳定,告状次数明显减少;工作人员之间的关系、工作作风、工作态度及精神面貌,都有了很大的改观。我所制定出《西安欧亚学院教务处工作条例》,规范了教务处的工作制度、工作方法及工作人员行为准则。初步造成了一种团结协作、认真负责、礼貌热情、具有奉献精神的工作氛围,使教务处基本走上了正规,逐步适应了繁重的教学管理工作。我所制定出《西安欧亚学院兼职教师聘任与管理办法》,确定了各系教研室在管理、评价、聘用兼职教师中的主导作用,规范了其聘任程序及管理制度。我所制定出《西安欧亚学院教学委员会组织办法》,完善了学院的教学管理系统,使教学委员会在审议教学工作的重大问题、为院务会及院长提供咨询等方面,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组织处理、办理了大量遗留问题;如申报“室内装饰工程”等六个专业,申报“营销管理”等两个高职试点专业,组织了“专升本”辅导班、四六级英语辅导班、统招生重修班,修订了2000级高职各专业教学计划,组织制定出2001级高职各专业教学计划等。我非常珍惜各系、各教学部门负责人和教学管理干部对我的信任和友谊,这种信任和友谊,就是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及问题、认真改变教学管理作风、有效实施教学管理、敢于不畏强权而据理力争的过程中建立起来的,也就是在真诚为他们服务的过程中建立起来的。

 干完这一个学期的教务处处长,我已经感到身心十分疲惫。我当时的唯一希望,就是可以在寒假好好休息一下,调整一下心态。一个月的寒假不仅使我恢复了体力,与孙女朝夕相处的天伦之乐,又使我的心灵进一步得到净化;这个寒假中我也想通了许多问题。每学年第二学期的开学工作,一般都比较轻松。加上我们上学期对有关工作准备充分、安排得当,新学期开学时显得平稳有序、有条不紊;院领导和各系也都很满意。2001年暑假期间,学院组织了近十名教授编写教学管理制度,我也编写了有关‘教学组织与教学管理系统’的多项内容。草稿写出后几经转手,最后还是送到了我的办公桌上。钟院长对我说:“你作为教务处长必须得修改,顾不上可以先暂时放一放”。一放就是将近一个学期,现在已经到了非动手修改不可的时候了;我的工作压力是非常大的!新学期开学以后,我的主要精力很快就投入到修订教学管理制度之中。原来打算用一个月的时间完成这项工作;当我用了将近一周的时间,浏览了这些教学管理文件的初稿后,才感到原来想得太简单了。如果一个学期能够完成这项工作,就已经非常不容易了!这个“初稿”中至少有70%不能使用,多数需要重写。而且其文稿稿究竟存在那个系、那个部门的计算机中,也没有人能够说清楚。我把情况如实向钟院长作了汇报,并且与钟院长商定由我进行全面修改,重新打印。在钟院长的建议和坚持下,我把修改后的打印稿也同时送一份给胡院长;不过我从未发现他修改过。尽管钟院长确实很忙、修改也不多,但他仍然坚持看完了我修改后的打印稿。当时尚未经过教学委员会讨论,也未例行批准手续,钟院长就催着我们赶快编印成册、下发执行了。从客观上讲,其主要原因是应付即将进校的省教委“专升本”考察专家组。但实际上也反映出来,学院管理上仍然存在着严重的缺陷;而且院领导们也许还不曾意识到这个问题。不管修改过程如何困难,随着我在2002年6月24日最后写完这个汇编的“前言”,这项修改《西安欧亚学院教学管理文件选编》的工作,实质上已经宣告结束了。

 自从曾广锡教授离开欧亚以后,教学业务管理工作就完全落在了我的肩上。上学期组织制定了2002级统招生18个专业的教学计划,并逐字逐句加以修改、审定,发现并修改了不少错误。有些专业教学计划,甚至连最基本的数据都不对。这类低级错误,本来应该是完全避免的;但是在第三次修改、制定教学计划时还仍然存在。这不仅说明了他们的工作不细心,更重要的是说明了许多教学管理人员业务能力不合格;他们对于专业教学计划的作用及重要性,都不甚明白。在上学期末,已经对51个专业的教学执行计划,逐一加以审定。我主要审查了非统招各系是否精简了课程,是否能够确保统考课的计划学时及复习时间。为了规范教学管理工作,我亲自修订了有关教学管理用表、授课计划用纸、毕业设计(论文)用纸及有关文件、各种考试的《组考工作安排》等。并不是我乐意抢做下属的工作,自从曾广锡教授走后,教务处又剩下我一人来自高校。这些工作都是一些非常具体的事务性工作,很费时间;但却是日常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具备一定的大学教学或者教学管理实践经验的人员,是根本无法完成这类工作的。这些工作不抓好,教学管理就只能停留在一种低级、无序的水平上。为了贯彻上级管理部门增加军事理论教学及艺术课程的决定,为了适应高考提前一个月的新情况,必须修改专业教学计划和教学日历。由于专业教学计划不可能提前进行修改,我只好结合编制下学期的教学日历,尽可能安排好这些新的变化。出于教学计划调整的需要,我亲自主持编制了此后连续三个学期的教学日历框架。关于增加军事理论课的问题,我与主管军训的学生处反复协商,研究出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案。而对于高考提前问题,我会同招生办研究了历年招生时间的规律,商定了一个比较满意的安排。由于民办院校没有暑假,我和钟院长商定,要保证教职员工有5周寒假;过了农历正月十五再开学。这些工作,也是我离开欧亚学院之前,唯一能够为民办教育所做的事情了。在院务会上,我明显感觉到院领导们似乎嫌寒假时间太长了。胡院长与他周围的院领导低声说了些什么,钟副院长立即进行了解释。下学期的教学日历总算是通过了;至于以后如何改动,那就不是我能够管的事情了。因为我已经下决心离开欧亚学院,也决不会再到任何单位去打工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8426-1029618.html

上一篇:三年打工竟然是更难走的行政管理之路-5
下一篇:三年打工竟然是更难走的行政管理之路-7
收藏 IP: 1.85.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