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S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ESC

博文

三年打工竟然是更难走的行政管理之路-3

已有 2022 次阅读 2017-1-21 11:24 |个人分类:科研回忆录|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开过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后不久,大概是当年的五月份,钟院长正式通知我负责组建基础部。按照我当时的想法,基础部应该首先组建高数、英语、计算机、语文、政治、体育等教研室;然后接管原来由教务处直接管理的11门课程。经学院研究后,将语文和政治合并为人文教研室;需要再组建4个教研室。当时体育教研室已经建成,有十几位年轻教师。但体育教研室的教学情况很不正常,教研室主任每年都要带走多半数教师去招生;严重影响了教学秩序。这个教研室急需整顿,也需要一个真正懂行的学科带头人;我要求人事处帮助物色。后来人事处田处长告诉我,从体院请来了一位刚退休的高教授,搞篮球的。我与这位高教授的第一次见面,是在基础部办公的6号院东厢房中。初次见面的印象很不错,我感到此人精明、能干,熟悉业务。她认为本院的男蓝有一定实力,我希望她能够把男蓝带入高校比赛的前八名。同时也表示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诸如学生训练补助、教练员工作量等。欧亚男蓝在高教授的带领下,竟然获得了陕西高校男蓝比赛的第五名。记得当时院领导非常高兴,袁院长亲自出席了颁奖仪式。在我的记忆中,高教授对欧亚学院的第二次运动会也出了大力,许多具体的工作都是由她牵头完成的;这次运动会组织的相当成功。高教授的到来后,体育教学很快走上了正规;使我能够集中精力组建其他四个教研室。

 按照我的想法,民办院校的教研室在开始组建时,可以由1—2名教授或副教授、若干名青年教师组成;关键是找好学科带头人或教研室主任。我首先在教师科、人事处查阅了兼职教师、应聘教师的登记表,从中找出可能的人选,并用电话逐人联系、排除。对于重点人选,我就骑上自行车进行家访。董教授是我选中的高等数学带头人,原为交大财经学院高数教研室副主任,当时年龄为63岁。董教授给我的印象很深,他对教学研究极深,教学经验丰富。完全符合欧亚学院的教学实际需要,是一位不可多得的老教师。我把情况如实地向钟院长、人事处作了汇报,但学校对他的要求没有同意。我深感人才难得,私自决定再做一次努力;又骑车去找董教授面谈。我诚挚地告诉他,虽然学校无法满足他的要求,但我个人极其希望有他这样一位同事!希望他能够考虑我的请求。大约过了2个星期,董教授来电话告诉我,愿意到欧亚工作 ,再没有提出任何条件。董教授来院任教后,担任了高数教研室主任,成为深受学生欢迎的高等数学教师。寻找人文教研室主任的情况,更加曲折复杂。钟院长要我接待的一位张教授,但此人的情况并不符合要求。我比较中意的人选,是省党校的刘教授。他是一位硕士生导师,教学及科研情况都很好,又是哲学科班出身。我先后进行过两次家访,对刘教授的印象很好,感到他很朴实,是个做学问的人;完全符合学科带头人的条件。我把刘教授的情况汇报后,并介绍刘教授与钟院长见了面,迅速得到领导的同意;似乎非常顺利。计算机教研室、英语教研室主任的人选,当时非常不容易找到。正当我费尽心机组建教研室时,突然又通知我去组建教学督导室。根据钟院长的解释,华美教学区撤消后,其副主任张教授性子太急、协调能力差,不适合到督导室去;因而决定和我调换一下位置。不过据我所知,张文新教授担任过西安统计学院教务处的副处长,很想到教务处任职。担任基础部主任,并不是他所希望的职位。我向张教授介绍了基础部的组建情况,并把高数、人文教研室的主任人选作了说明,并为他约定了与这些人选见面的时间、地点。董铁铮教授顺利到职,他和张文新教授是同行。我约了刘教授一起坐车,去见接任的张主任。只见刘教授穿了一件皱皱巴巴的衬衣,似乎完全不知道以貌取人的陋习;后来听说他并未被聘用。大约一周以后,刘教授又来到每天乘车的地点等我。但是只对我说了一句话:“如果你当基础部主任,我还来”。那时我的心里,似乎有一种无法言表的难受和难堪!

 当时组建欧亚学院督导室,在陕西民办院校中尚属首次。转到我手上的资料,只有两份南方某民办院校的督导通讯。这两份资料,很可能就是引发院领导组建督导室想法的源头。我立即托人,又找来了一份公办院校的教学督导暂行办法。按照我的想法,组建工作首先要办好两件事,即起草一份适用于欧亚学院的有关规章制度,挑选出合适的教学督导;只有这样才能尽快开展工作。我首先研究了教学督导的功能,弄清了其主要作用,也就是对教育、教学质量进行监控。主要工作应该包括对课堂及课外活动、学生学习情况、教学计划及执行情况、教学安排及规章制度、教学改革等方面,进行检查、分析、总结、反馈及汇报。并且接受院长委托的任务,对各系、部及其他教学部门、教学管理部门的教学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评估、指导,为院务会提供咨询意见,供他们决策之用。根据本院的实际情况,我起草了“西安欧亚学院教学督导暂行办法”。按照院里的意见,督导室要由院长直接领导。考虑到本院的实际情况,我把有关部分修改为:“教学督导室是直属院长领导的教学督导组织,可以委托其他院领导管理”;总算是通过了院务会议的审查。院督导室成立后,胡院长基本上再没有过问督导室的工作;在申报“升本”前后,他委托王顾问直接管理。在挑选教学督导专家时,也表现出民办院校中极为复杂的人事关系。当时学校已确定我和李教授为专职督导,这对于一所万人院校是远远不够的。按照我的想法,兼职督导主要从专职教师中挑选,第一批共挑选定了四位教授、副教授。就在督导室正式开展工作的前两天,突然通知我到教务处担任处长;也是说非我莫属,不去是不行的。后来听说,是派我到教务处去“救火”。我内心非常喜欢督导室的工作,趁着任命文件尚未下达,佩带上1号督导胸章,同李教授一起执行了欧亚学院的首次督导任务。这是我担任教学督导的开始,但也是结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8426-1029025.html

上一篇:三年打工竟然是更难走的行政管理之路-2
下一篇:三年打工竟然是更难走的行政管理之路-4
收藏 IP: 1.85.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