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S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ESC

博文

三年打工竟然是更难走的行政管理之路-2

已有 2112 次阅读 2017-1-20 11:31 |个人分类:科研回忆录|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前一段时间的工作,实际上就是考验我在这复杂环境中的应对能力、管理能力;总算是顺利地过了关。钟忠銮教授升任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后,我就成了教务处中唯一在公办高校工作过的人。新来的年轻处长对我很尊重,要求我处理毕业设计的有关事宜。我担任建机教研室主任时,曾搞成了本系的毕业答辩量化打分体系;这个问题实在是轻车熟路。只用了几天时间,便制定出毕业答辩、评阅、指导三个环节的打分、以及毕业设计成绩计算等一整套办法。我的一贯作风是诚心待人、了解下属的个性,并理解、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努力造成一种互相信任、团结、宽松的工作环境。我在担任建院科研处处长时也是如此;从未计较过下属的小动作、小报告,知道了也是一笑置之。这也是老子所说:“信者吾信之,不信者吾亦信之,德信”,对我的感化。教学行政科的人员虽然性格各异,但还算比较单纯,有干好工作的良好愿望。有两位教学干事,曾被认为缺乏工作主动性。我根据他们的特点调整了工作,让他们独当一面,帮助他们做好工作。两个月后,教务处领导也认为他们有了很大转变。还有一位管理骨干极富争议;我发现此人的最大优点,就是干工作积极认真、雷厉风行,对考试业务很熟悉。尽管她的性情刚烈,但处事果断、干练,决不是上层所说的‘刁蛮、任性’。当时我准备在教学行政科设置学籍主管、考务主管,逐步实现管理专业化。过去象生产队长派工那样的管理方式,必须彻底改变。经请示处领导同意后,在科内宣布该同志为考务主管。这种‘任命’其实也只是一种分工,有利于发挥其特长,也有利于带动其他科员一道工作;但也是一种表达信任的好形式。有了这种信任感,就可以消除对立情绪,便于以后开展工作。记得有一次省考试中心要各校派人去分流试卷,学校所派的人员没能及时赶到。这位同志十分焦急,便越级、直接打电话向教务处处长求助。两人话不投机,竟吵了起来。我知道后立即组织人员前去,并打电话通知她、要求在分流试卷工作正常后,及时给我回个电话。事后我又找她谈了话,指出为工作着想是应该的,但发火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希望她今后注意对处领导的态度;她竟完全接受了我的批评。我并没有提起过‘越级请示’的小事,估计她在处长发火时就已经明白了。此后遇事,她总是先打电话给我。那次的做法,其实不过是过去已经形成的习惯而已;真可谓是上有所好、下必从之。我又找了处长化解他们的矛盾,事情很顺利地解决了。我也因此取得了上、下的信任,基本上站稳了脚跟。我在教学行政科任职的最后两个月,就是要我筹备欧亚学院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在接受这件工作时我不曾料到,会因此在欧亚学院多滞留了两年。

 欧亚学院预定在2001年3月中旬,召开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这也是西安地区所有民办院校中的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我被任命为这次大会的秘书、宣传组组长,这件工作并不轻松。且不说筹备工作量很大,仅大会结束后汇编论文的工作量,就超出了领导们的预料。其实要出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简报”、“论文汇编”等,本来就是我建议的;说我是自讨苦吃也不为过。我这个人学究味太浓,干什么事都要追求完美。我认为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是本院的大事,是欧亚学院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只有通过出会议简报、征集有关教学研究论文等方式,才能留下令人信服的真实记录。对于本院以后的教学质量评估、办本科教育等,这些材料都是非常有用、非常可信的。我的这些意见,得到了主管教学副院长的支持,因而得以付诸实施。我接受筹备任务的时间,大约是二月中旬,离原定教学工作会议开始的时间尚不足一个月;必须抓紧进行工作。我首先起草了大会的征文通知,确定了征集教学研究论文的八个方向。然后又起草了12条大会使用的标语口号,并着手准备印制大会的宣传条幅。记得钟院长在审查时,要求加上一条长达八十余字的语录,即“以科学信条和人文精神塑造自身,为渴望成才的青年学子提供现实的机会和理想的翅膀,与献身于教育事业的同仁共享奋斗的乐趣和成功的未来,向血脉相连的社会奉献人才的源泉和思想的动力”;我感到非常为难。但在钟院长的坚持下,我便建议把这段话分别制成四个条幅;总算有了一个都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但是在悬挂时却遇到了不少麻烦,这四条幅必须联袂悬挂,而且要求位置醒目。只有三号教学楼及实验楼的西侧,完全符合悬挂条件,一进校门就能够看到。当时我并不明白,为什么要选定如此长的一段话;这样并不符合宣传条幅的正常要求。后来有人提醒我,这是一段胡院长的语录。

 西安欧亚学院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在2001年3月17日上午正式开始,同月23日下午闭幕。断断续续共开了七天,中间还安排了参观、学习。这次教学工作会议还是成功的,尽管并没有当初想象的那么好,但对教学工作上轨道确实起到了积极作用。胡院长的报告“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努力开创西安欧亚学院建设发展的新局面”,算得上是一篇佳作;在当时确实起到了调动积极性、鼓舞人心的作用。钟副院长的报告“认真学习,求实创新,努力使我院教学工作再上台阶”,则详细布置了此后五年教学工作的任务和发展目标。由于我到校时间不长,也不便多说。但总感到报告越细、越具体,就越难以符合教学工作发展的实际情况,指挥、管理教学就会越被动。后来看到全省的民办院校变化之大、之快、之多,也远远超出了我当时的想象。各位系主任的大会发言比预料的要好些,我很担心又有人会讲出一些莫名其妙的话来。这并非杞人忧天,不久前学院在长安县西北饭店召开的会议上,有一个教学区的主要负责人讲了一个多小时,可谓‘妙语如珠’,却不知所云!我当即请教了右座的李教授,他也不明白这人讲话的主要意思。我不知道这次会议的名称,但参加的人员有院领导、各教学部门负责人以及专家教授;大抵是要征求各路神仙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当天下午学院高级顾问、原省考试中心王主任说:“我们不象年轻人说话,云里雾里”;他显然也不明白那些话的主题,似乎很了解讲话人的品性。“西安欧亚学院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简报”,共出了五期。我每天都非常紧张,忙于整理会议记录、写报道、定稿、送审、排版、送印、下发;有时我甚至无暇去参加会议。这项工作得以顺利完成,也多亏了“欧亚报”的编辑王女士。她的工作态度极为认真负责,文字功底扎实、计算机技术熟练,简报的初稿大多出于她手;我的主要工作是修改、定稿、送审及发行。但第五期的内容却是我写成的;大概是“欧亚报”编辑部也要忙于宣传这次会议,不得不把王女士抽了回去。这些简报在以后的教学评价、教育部专家来院考查、申报本科教育等活动中,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大会的论文征集工作也很顺利,已经收到59篇教学管理及教学研究论文。这说明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已经被调动起来了;大会确实起到了发动教职工的作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8426-1028796.html

上一篇:三年打工竟然是更难走的行政管理之路-1
下一篇:三年打工竟然是更难走的行政管理之路-3
收藏 IP: 1.85.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