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S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ESC

博文

自信、坚志、恒心是学习和研究的必要条件-1

已有 2293 次阅读 2016-12-26 18:16 |个人分类:科研回忆录|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孔子说过:“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何有于我哉!”这是一个非常高的学习境界。能够忍受“默而识之”的清苦,才能“学而不厌”,才可能学有所成。坚持“诲人不倦”,才能收获教学相长的功效,到达更高的学术境界。至于“不知老之将至”,说它是学习境界之极,也并不为过。孔子是大圣人,他的学习境界是后人的楷模。虽然后人难于达到这种境界,却是学者们要终生追逐的目标!所谓学习和科研观,除了前述的学习境界,还有学习的兴趣、方法及研究等方面;这几个方面实际上是互为根基、相互促进的。我对学习、科研的体会,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兴趣,二是科研选题,三是对学习内容的选择及坚持;三者的关系就是相互关联,互为动力。

 首先谈一下我对学习兴趣的体会和诸多无奈。我在1962年考入西安交通大学,毕业后在工厂工作了12个年头。我在大学是学机械制造类专业的,但这些专业课并非我的兴趣所在,当然也不会是我报考大学的首选。尽管这不过是命运使然,但是在那个年代能够有这样的结果,也就非常知足了;所以我非常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毕业后的第一个研究项目就是液压螺旋锤,这是当时的一种新兴锻压设备。在十数年中,我一面工作、一面学习研究,非常努力、刻苦。共发表这方面的研究论文十多篇(包括会议宣读论文),也研制成功了一台用于钢圈整形的100吨下传动液压螺旋锤;也算是小有成就。但这种研究与我的兴趣无关,只是工作的需要,也是应尽的责任。由于工程学科需要大量的研究经费,我在这个漩涡中寻求了多年;最终也未能实施我提出的改进机型“快锻液压螺旋锤”。尽管快锻液压螺旋锤可以有效提高能量转换总效率,提高每分钟的打击次数,最终也只能留在我的回忆和遗憾之中!直到1979年考入华中工学院作研究生,算是有了新的可能转机。我之所以产生转向理论研究的念头,主要是不想再浪费所剩时间不多的研究生命。我的第二个研究方向虽然不是原先所希望的现代物理,却与我的兴趣非常接近;只不过是学科上差别而已。研究生毕业后分配到大学任教,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保证充足的学习、研究时间,可以借阅我所需要的一部分学习资料。其实我从来就不曾完全听任命运的摆布,在交大读书期间也没有浪费过剩的精力,自学过多个数学分支,并认真、详细地写有自学笔记。能够在将近不惑之年考取研究生,也算是上天见怜,眷顾我这个在自学、研究中苦苦挣扎的学人。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学术活跃、学习环境宽松,使我能够接触多个新兴学科,能够加选了多种感兴趣的数理课程。为以后的深入学习、猎取大量新知识及研究转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直到了年近“知天命”,才确定了一个全新的理论研究方向。也就是以信息理论为基础,探讨人类认识过程的定量化理论。研究方向的转变并非突发奇想,我深信自己具有较强的理论研究能力、特点和兴趣。其实我的研究生导师、同学也都有发现,并多次提醒过。导师曾要求我到大学去任教,他认为这样才可以发挥我的理论研究能力,保障研究时间;那时确实也是一个进入大学的最好时机。当时我虽然年逾四十,仍然不谙世事。原来的理想是工厂十年,研究所十年,大学十年。如果当时真地去了研究所,可能大学就没有机会再进入了。转变为理论研究方向,也就无从谈起了。我对信息论的喜爱源于大学时代,那时我就开始自学概率论、学习信息论的知识;作研究生时又加选了概率论及随机过程。兴趣促使我学习、钻研了二十多个相关学科,其中最有成效的学科就是现代控制理论、数理逻辑;最失败的则是突变论。我在作研究生前,就自学过经典控制理论;现代控制理论则是研究生的学位课。以后为深化控制理论基础,又花费了不少时间;这使我能够轻松地处理研究中的动态问题。数理逻辑的学习花费了我半年多时间,先后研读了六本书,坚持听完了胡耀鼎先生的电视讲座课程《数理逻辑》。在买到胡、张两先生的这本电视教材之前,我至少已经研读过三种不同的版本。但这本《数理逻辑》却是极有深度、难得一见的书,不过其可读性不佳;我仍然感到难懂。有了数理逻辑基础,使我能够轻松自学所需要的现代数学分支。一本抽象代数、两本模糊数学的教材,各自的自学时间都没有超过两个星期。几何理论是我最为欠缺的数学基础,但仍然兴致勃勃的自学 “突变论”;希望能够用以处理人类认识中的突变问题。后来我发现,从‘信息’到‘语义’并非“突变”。学完之后才感到,着实是文不对题。至今突变论留在我记忆中的印象,只有它描述狗耳朵的两种状态所表示的情绪变化了。在定量认识过程的研究上,我奋斗了近二十年,也只发表过不足二十篇有关研究论文,出版了一本专著“信息学原理——关于认识的数学理论”;最多也只能算是小有收获而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8426-1023467.html

上一篇:终身难离的勤奋学习和不懈研究-2
下一篇:自信、坚志、恒心是学习和研究的必要条件-2
收藏 IP: 1.85.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6 06: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