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shuijiax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shuijiaxiang

博文

吹响生命之歌

已有 2647 次阅读 2014-4-22 22:14 |个人分类:成长|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的确展示了一幅多姿多彩的生活愿景,这不足为奇,难得的是古典老师从逻辑架构的角度深入剖析了实现这种生活愿景的可操作技术支撑,再用鲜活的例子给予其丰满的翅膀。由此,另一个维度所呈现的斑斓生活便呼之欲出了,正如给一幅清美隽秀的山水画泼墨生彩。这绝非溢美之词,读古典老师的文章,总有一种通透的感觉,给人以力量,每一次自己身陷荆棘丛中,想要突围而不得时,这股力量犹如一双温暖有力的大手,为我拨开一处窗口,使我重获自由。不过,书中也有不甚妥当之处,在第二章古典老师论及潜在兴趣——志趣时,所举的丰子恺的例子似不太妥当。丰子恺先生画《护生画集》,主要是受恩师李叔同之托,即”世寿所许,定当遵嘱“,其要义在于守诺,在于师徒之情,因此窃思之此例尚需斟酌。

     我想,对我帮助最大的应该是兴趣这一章节,我自己是一个兴趣广泛却浅尝辄止的人,唯一坚持的下来的兴趣恐怕只有外语了,绝大数都是直观兴趣,在尝过新鲜劲儿后,取代漫天盖野兴趣的是无趣,直观兴趣——尝试——无趣——寻找生命的意义——转向另一种直观兴趣,自己竟陷溺于此中循环不能自拔,生命的巨大能量被此黑洞吸走,自己也愈见枯槁。原来跳出此恶性循环,需要的是更高的角度和更广的视野,需要的是将兴趣与心之所向连接。

     最触动我的是'写给怕走弯路的你”,以前无论学习什么,像背单词,学写作,自己总想找到一条最高效、最直的途径。看了无数种大师们所授方法,自己却连一条都没坚持下去,还遑论什么寻找捷径,岂不让人笑掉大牙。反思自省,对生命而言,何谓捷径,何谓弯路?难道充满大树、鲜花的康庄大道才是捷径,而充满小草、小野花的蜿蜒小路就是弯路?生命是风,就看你愿不愿意做一支通透的竹笛,让生命之歌穿过你而吹响、回荡?弯路,说不定是另一种不凡的绝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7786-787563.html

上一篇:余思
下一篇:在书籍中成长
收藏 IP: 219.143.1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