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玉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eyujiang 求真务实,积极向上。

博文

读"遇到这样的导师,博士三年算是废了"有感

已有 13200 次阅读 2012-5-16 21:5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 导师, 朋友

刚刚看到博文“遇到这样的导师,博士三年算是废了”,真是废了吗?我不禁想起今天中午请朋友吃饭的时候,朋友问我当初怎么留所了,我说我是在4个师兄弟中脱颖而出被导师挑选为接班人的,而在导师的4个博士弟子当中我入门最晚,就算小师弟吧,而我专业基础背景也最差(本科学机械设计,硕士才接触材料专业就混个毕业,读博士才真正学材料专业),而且我师兄科班出身,一直都很想留所发展,那为什么最终会选我做接班人呢?

我入学的时候我导师已经58岁了,不太会使用电脑,也没有秘书,凡事都是能省则省。君不知离博士入学还有半个月我就被导师叫到实验室来干活,花了半个月时间用Photoshop做了一些宣传材料,这和我博士毕业论文没有任何关系。君不知博士在读期间,我白天上班时间基本没有时间坐下来看文献、写文章,这些工作在我导师看来都得在晚上和假期时间来完成,白天上班时间要么做实验,要么干和工人一样的活,简单的重复劳动,动不动就是好几个月。君不知博士在读期间,我一直是导师的秘书,导师用的每份报告、每份PPT都是我逐字逐句敲出来的,日常报销、跑腿更是常有的事。君不知博士在读期间,导师布置的N多任务都和论文没关系,也许在导师看来,这些都是难得的机会,锻炼你,考验你。君不知博士在读期间,导师最多只能给你方向性的指导,他没你看的文献多,思维也没你活跃,当然真正创造性的工作还要靠自己。君不知博士在读期间,虽然百分之六七十的时间都是干些与博士论文无关的事,但我从来都是埋头干活,从不主动要求什么,也从不抱怨什么,到头来,我脱胎换骨,收获了更多。

从来都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自己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

 

清晨看了很多博友的评论,又有很多话想说,不吐不快,又写续篇:学会换位思考--就张同学列举的几件事断章取义的再谈谈我的看法。欢迎大家评论,拍砖!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7269-571720.html

上一篇:生活的质量
下一篇:学会换位思考--就张虎列举的几件事断章取义的再谈谈我的看法
收藏 IP: 210.72.131.*| 热度|

40 刘旭霞 赵斌 刘进平 赵美娣 许洪光 迟菲 李丕鹏 林中祥 罗帆 边媛媛 张骥 曹周阳 刘洋 马臻 李双双 刘良云 陈永金 柳东阳 闵应骅 王涛 宁佳 蒋华平 梁进 张良 李志俊 郭胜锋 曹俊兴 赵凤光 赵艳民 侯雄坡 刘波 杨秀海 王枫 张一帆 张波 陈万浩 王继尧 lindajia dangping bud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1: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