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玉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eyujiang 求真务实,积极向上。

博文

改善我们青年人的成长环境----从我做起

已有 3890 次阅读 2012-5-5 22:4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青年人, 沟通交流

在领导的关怀下,20109月我们研究所成立了青年职工俱乐部,旨在为40岁以下的青年职工搭建一个互相认识、加深友谊、增进了解的平台,加强青年职工交流与沟通,增进凝聚力,促进青年职工成长。在俱乐部成立筹备策划时,我有幸作为联系人参与其中,并积极地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我觉得不管组织形式最终会是什么样,我理想中的青年职工俱乐部应该是一个青年科研人员之间相互交流、相互借鉴、相互激励的组织,虽然大家年龄相仿、学历也差不多,为什么有的人很快就能进入职业发展的快车道,有的人却迟迟找不到发展的方向,通过同龄人之间的互动比较,或许能找到一些答案。

     在青年职工俱乐部的活动形式上,我觉得每次抛出一个好的议题,通知所有人,让大家依据兴趣相关度参加最好,不然也是一种时间的浪费。我想一个好的议题就可以联系很多人,如“材料的表面防护”这一议题,材料涉及有钢、镁、铝、钛、高温合金等,材料结构涉及到纳米、非晶、多晶等,防护方法涉及到喷涂、溅射、电镀、熔覆等,性能表征涉及到磨损、气蚀、腐蚀、疲劳等等,涵盖了我们所内大多数课题组,我们可以请相关青年人自己讲,相互学习相互借鉴,说不定你那儿解决不了的问题到我这儿就可以解决了。再如“谈谈我的第一次国家项目申请经历”这一议题,项目可以是国家基金、863、国家专项等,没有必要非得是成功人士,青年人自己谈最好,成功与不成功的,大家都来讲一讲,谈谈体会,对大家都是个借鉴,我相信这样的议题肯定会吸引很多人。

我们的青年职工俱乐部成立至今已经开展了很多活动,如项目申请经验交流会、“国家若干重大工程中的一些材料问题”交流研讨会、走进研究部、企业行等。为了让研究方向相近的青年学者能相互认识、互相交流,解决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催生出实质性的合作,青年职工俱乐部又先后成立了材料计算模拟沙龙、材料衍射与成像沙龙和材料表面技术沙龙,各项学术交流活动开展的也是有声有色。我知道,其中一些活动的开展就和我当初的建议有关。

 

在所里我既不是管理者,也不是领导者,只是个微不足道的青年科研人员,但看到自己一些想法和建议被付诸实施,为自己也为周围的朋友做了一些有意义的事,真是非常高兴,我也通过自己的方式让大家感觉到了我的存在。虽然我再普通不过,但我有我主张,也有很多想法愿意和大家分享。青年人思想活跃,从来不缺想法,但很多人喜欢保持沉默,不愿说出来,如果试着改变一下自己,让人听到你的声音,知道你的存在,你会发现周围的世界因你而更精彩。我讲这个例子,是希望更多的青年朋友都能像我一样,积极地从自我做起,少些抱怨,为改善我们青年人自己的成长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7269-567572.html

上一篇:晒晒自己申请副研究员时做的答辩讲稿
下一篇:还有几个4年可以等待?---很想回老家看奶奶
收藏 IP: 210.72.131.*| 热度|

5 刘进平 彭真明 马臻 刘波 张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