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mahuix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mahuixue

博文

谁愿意给他们一次相对平等的机会?

已有 3457 次阅读 2012-3-21 11:50 |个人分类:呼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大学毕业生, 工伤, 生死线, 金丝雀

    有这么一批人,他们和我们一样年轻,有这么一批人,他们和我们一样满怀希望,对生活和未来充满希望,有这么一批人,他们和我们一样在大学的校园里潇洒,骄傲,意气风发。那时的他们和我们一样被称为家人的骄傲,祖国的未来。
    他们往往比我们多数的研究生自信,有想法,有拼劲,在他们眼里考研的学生大部分就是随波逐流,逃避现实的压力(虽然这种说法比较偏激,但是作为以在校研究生不得不承认这种评价60%是正确的),在他们眼里大学毕业足够他们自己独自出去闯荡,开辟出一片新的天地,他们不希望自己的青春就这样浪费在犹如关金丝雀的笼子里,他们更向往自由的飞翔。于是他们装着满腔热血积极投入到了工作中,即使大学毕业生的工作性质相对艰苦一些,但是他们扛得住,他们的信念告诉他们这只是暂时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
   他们通常做的比一般人要好很多,可是就在他们刚刚有起色,看到希望的时候,忽然厄运降到他们身上,工伤,工伤,伤及了他们年轻的躯体,断臂残肢,甚至生命挣扎在生死线上。他们跟我们一样年轻,他们有比我们更热情的生活态度,他们那么迫切需要展翅飞翔,他们就如同飞翔在高空的雁队先锋,然而此时被无情地弓箭射伤坠落大地。我们是的确没有抛弃他们,可是那么骄傲,那么要强,那样一颗璀璨之星就此滑落,别说离他的梦想,就算离正常人都遥遥可不及,他们陷入了人生的低谷无法自拔,甚至他们怀疑自己能否再恢复到正常人,心里的折磨日日夜夜,日夜回想着自己的梦,日夜回想这曾经那个潇洒的自己,心灵已飞出天外,身体却那样死冰冰的终日躺在医院里,闻着讨厌的药水味,任医生像修理破旧的机器一样任意摆弄着,眼望着家人焦急心血外流,犹如千万刀刺在心上,看着别人同情怜悯的目光,他们恨极了现在的自己,身心分离身心折磨,封闭了多久的自己不知道,只是,他们骨子里仍然不会放弃曾经的梦,他们不愿就此与原来的自己渐行渐远,他们渴望追回原来的自己,并为此努力着努力着(下面是一个如此遭遇的朋友此过程的内心写照)
                                 等待重生(2011)
      今天4月17日,小雨。不知道在这里躺了多少个日日夜夜,其实从一开始就不记得了。

      豆大的汗珠滚过脸颊,双拐夹在两臂间,却不知该从何处用力。

      今天医生让我拍片,我拒绝了用那种让我极其厌恶的把人推进手术室的那种破床,选择自己一步一步的量。那种艰难是我从未体验过的,艰难的前进。。。。。想当初我驰骋在篮球场上却从未想过我会有今天的这样的艰辛。医院里很凉,我的汗却浸湿了衣衫。我从没认为我是个弱者,尽管很长一段时间我很消极,我不想说话,不想理任何人。不想和外界人接触。我骂过哥们,顶过老妈,刺激过医生,疏远了我最在乎的朋友还有她,我知道这样不好,但是他们从未责怪过我。上来一段时间我控制不住我自己的情绪,不知道我会说什么让人很伤心的话,我只想安静的安静的让自己准备好了去接受将来,去面对我失去的。

       我现在没有能力自己走的很远,就连今天自己走路的机会都是我和医生强烈争执得来的,虽然走了没有几部就摔倒了,我很惭愧,不知道该怎么去面对周围看我的人。就在那一刻我才知道泪与汗的混合物居然还是咸的。。。。。

        其实我不是个弱者,给我点时间,等我一个人能走出一百步的时候我一定回到原来的我。

        对不起,所有关心我的人。再给我点时间

                    5.28心声

    很怀念以前的自己,那么执着,敢爱也敢狂奔。 用一场大雨的时间专注一个人,不怕淋雨也不怕等。 牵过手就当作约定死死地捏在手心, 做的梦虽然都是远远的,可是睡的很安稳。。。。。。

       我不得不承认这是个忧伤的五月,每一天都是异样的煎熬。对我来说,这是一种毫无疑问的变态的生活,我不会选择逃避更没有接受这个现实,我做的却是和现在的我死磕。曾经的我在哪里,我找不到,似乎看见了他潇洒的身影可依然是离我那么远。无数次的告诉自己我可以,可是每当跌倒的时候又是那么恨,不知道在恨什么,也许是恨自己没有理由的倔强。真的做不到把自己懦弱的一面展现给身边的每一个人,我害怕老妈担心,更不想看到别人怜悯的目光。我懦弱,我害怕,我自卑,可是谁又能看到?我不服,即使再苦我也要死磕到底。

        真想出去走走,看看喧嚣的大街,来往的人群,没想到曾经不以为然的事现在会变成一种渴望。

这里还有一篇此期间自己填的歌词,曲为爱的供养:

                   

倔强的坚强

任凭时光流淌   岁月在奔放

  

曾经隐隐的伤   随风去远方

渴望一束烛光   指引我方向

迷茫途中的绝望  心凉似断肠

我大声呼喊历史请将我遗忘

这世间有太多的烦恼要抗

茫茫花海中飘 散着迷人的芳香

何时才能让我追溯到 梦里的地方

把梦悄悄珍藏   执著着倔强

有谁不曾轻狂   泪流千两行

哭过后的坚强   无人能抵抗

紧握双手来抵抗   现实的创伤

我大声呼喊历史请将我遗忘

这世间有太多的烦恼要抗

茫茫花海中 飘散着迷人的芳香

何时才能让我追溯到 梦里的地方

我大声呼喊历史请将我遗忘

这世界有太多的烦恼要抗

明天的你我不再是昨日的摸样

历尽沧桑后 还依然是那豪情万

    我想请问,我们现在依然在学校里享受家人和国家呵护的朋友,亦或是在岗位上工作丰衣足食的朋友,亦或是工作良久,已经成家立业的前辈们,如果我们遭受这样的命运,我们能做的比他们好吗?我们能像他们一样依然雄心壮志不改,保持那颗不服输的心吗?我想比一定人人都比他们强。

    都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总有好的一天,总有让他们青春再现的一天,我也常常这样安抚他。可是真的是这样吗?如今我这位朋友身体的伤基本复原了,然而心却依然在滴血,到底是他们抛弃了社会还是社会抛弃了他们?为什么这么不平等?只因为有过工伤的痕迹,就要背负一辈子工伤吗?就像一个印记一样,去单位应聘,清一色的因工伤记录拒收。请问,工伤能证明什么?证明他们办事能力不行?证明他们不负责任?证明他们还会故伎重演?意外,什么事意外懂不懂啊,那些所谓的工伤很多程度都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如果你是老总,如果那天去检查设备或替班的人是你,那么,遭受这一切的将是你自己,而不是他。可是这个罪名就是抹不掉。应届毕业生有直接招聘单位去寻找他们,而他们呢?有什么地方可以去?去哪里找?要知道他们是不幸的事故中站起来的人,他们心智上的折磨以及由此反思的成长,成熟是一般同龄人无法比拟的,他们的遭遇让他们更懂得珍惜生命,珍惜亲人,珍惜社会,珍惜生活的每一天,珍惜每一个来之不易的机会,他们对重生的渴望有多强烈,是我们永远想象不到的,非亲身经历而不能懂之。家人像儿时的小孩一样照顾了他们整整一年,看似幸福,心却在滴血,在我们这个年龄,本来是给家人扬眉吐气的时候,此时的他们却成了家人的负担,今年他硬生生的走出家门,强大的自尊心不要自己在家人的羽翼下,他说我已经25了,不能再花家里一分钱,虽然他家并不缺钱,可是就这样瞒着家里,一个人艰辛的在外面边打临时工,边无情地遭受着拒绝,有一种不不逼死人不罢休的趋势。

     他们不要社会施舍什么,不要同情什么,他们的技艺也不必在校毕业生差,他们的心理素质,他们的满腔热情丝毫没有被厄运减少,反而增加。他们只期望平等的对待,只期望有一个选择的平台,只期望有一次能让他们重生的机会,他们曾为工作为社会差点献出年轻的生命,社会不能就这样将他们无情地遗忘!

     我呼吁社会人士,请给他们一次机会,谁愿意给他们一个机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6963-550092.html

上一篇:亲情至上---一直萦绕在脑海的幸福瞬间
下一篇:躁动的清明节
收藏 IP: 222.240.165.*| 热度|

3 李泳 鲍永利 zhm1988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