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咄咄怪事:没有钢印的毕业证 精选

已有 12157 次阅读 2016-8-4 16:05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毕业证

      没有钢印的毕业证,却是真的毕业证,那么这些学生究竟算毕业了还是没毕业?(见报道:陕西一中学52人毕业证没钢印,因“当年低于分数线被录取”)  这件事情确实超出我的想象。如果在一个学校学习并完成学业,符合毕业要求,发给毕业证,这不是天经地义的吗?如果不符合毕业要求还要发个肄业证什么的呢,发个没盖钢印的毕业证算怎么回事?在这假证满天飞的时代,假证都做得钢印、签名几可乱真,居然还会出现没有钢印的真毕业证?原来这些学生系三年前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20分以下的线下学生,不具备当年普通高中招生录取资格,这些学生毕业后就没有电子学籍以及毕业证,据说学校允许这些学生入学只是给这些线下学生一个入学的机会,发给这些学生有学校和校长印章的毕业证是为证明这些学生在此校就读。

      这还真是很奇葩的事情,原来现在学生毕业不仅要看他是否能通过毕业会考,还要看他几年前是否达到中考分数线。本来中考如没达到要求,不能入读也是顺理成章的,却又让人来读了,但读完却不承认他们是合格的毕业生,这高中居然也有了同等学历!然而似乎学校这么做也没错,否则对那些合格分数考进来的学生似乎又是一种不公平了。更有意思的是,据报道所说,这些当年不符合录取标准的学生,却在今年的高考中绝大部分高考成绩都达到本科分数线,只有2名学体育的没有考上大学。这是相当厉害的,不知是这个学校教育水平确实高,让那些本不合格的学生也培养成大学生了,还是这些学生当年本来也完全可以是合格的高中生,只是当初把分数线拦太高了。

      这件事情背后反映出来的问题有许多,包括学校两次降低录取分数线是否有什么猫腻,6000元择校费的去向,那没钢印的毕业证究竟算不算毕业证等等。不过我认为,其中最主要的是反映出“唯分数论”思维和管理带来的问题。试想那些学生如果当初没有被降分录取,也许就进了差一点的高中,或民办高中什么的,但拿到正式的高中毕业证书应该没什么问题,只是高考中却未必能考出现在这样好的成绩。可以说,他们现在有这样的高考成绩,是当初对他们中考成绩“变通”后的一个结果,那么这样的变通究竟是合理的还是不合理的?须知中考成绩变通后上一个好的高中,与高考成绩变通上了个好大学不同,高考大家知道,只要入了那个门,基本便算万事大吉了,但中考则不仅看能不能进那门,更有高考这个大考的关口在等着,也是真正体现学习成果的硬杠子。中国人很喜欢说“分数面前人人平等”,但对那些学生来说,当年他们破坏了“分数面前人人平等”的法则,但在“分数面前人人平等”的高考中却胜出了。

       其实我们现在经常可以看到单位在招人和选拔人才的时候,要查三代,即不仅看他博士、硕士毕业的学校,还要看他本科毕业的院校,甚至看他高中是什么学校,那些高中是名校,本科、研究生皆为985院校的毕业生会更受青睐,而这背后也是因为这些学校的声誉,这个声誉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入学分数。这种现象被许多人批评,但却不乏认为其中也有合理和公平这种观点的人。想想现在中考、高考甚至研究生考试中的“分分计较”,完全可以体会到人们为维护“分数面前人人平等”这个原则的努力。或许,没有钢印的毕业证也是为了维护这个原则的一个选择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994513.html

上一篇:“神校”与“牛校”:不可复制的人大附中
下一篇:又一个大学排名出炉:国内高校进步神速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36 张士宏 李延谦 孙平 黄永义 郑永军 徐令予 王荣林 郑小康 李毅伟 朱晓刚 史晓雷 余玲玲 武夷山 蔡小宁 马志超 王府民 杨正瓴 李伟钢 汪晓军 刘懿 李土荣 岳东晓 钟炳 姚小鸥 ljxm zhouwangpu yuuweihong xlianggg dulizhi95 yunmu haishanzhidian pingz1117 cbinq xieyy jianhuiy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