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神校”与“牛校”:不可复制的人大附中 精选

已有 13106 次阅读 2016-8-3 16:54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教育, 人大附中, 衡水中学

       通过微博看到一篇文章:人大附中:“神校”甩“牛校”几条街,是网友在博客上转的,原载2016年6月27日《中国新闻周刊》2016年第23期,而且据说原来所转的网已经删除了该文。想着这《中国新闻周刊》也是公开出版物,所发文章为什么要删呢?便查了下数据库,百度学术上没查到,查期刊信息,该刊有维普和龙源期刊网两个数据库收录,先查了维普,却发现该刊已经不再收录,而龙源期刊网所收该刊最新的是今年第17期,所以从数据库找到原文的希望落空了。便想找一个比较主流的网站转载的该文,却发现搜狐、千龙等网站的文章都已经撤下了。目前能找到的除了博客文章外,也就是一些小网站还保留着。显然,此文属于不宜扩散的文章,虽然没有被完全封杀,但至少不希望被广泛关注。

       但文章所描述的被称作“神校”的全国排名第一的人大附中和排名第二被称作“牛校”的衡水中学,它们不同的教学方式,却是反思中国基础教育很好的样本,在目前把高考成绩作为教育成败最主要标准的情况下,这两个学校无疑都非常厉害。2015年,北大、清华在北京录取的351名学生中,有101人来自人大附中,接近30%。同年,300公里以外的河北省衡水中学,有119名学生被北大、清华录取。

      然而从教育方法上看,被称为 " 考试工厂 "的衡水中学,学生的学习从早上5点开始,晚上10点结束,每3周放假1天,几乎是一种军事化的管理。而在人大附中,早上7点40开始早读,下午三四点便陆续放学,即便在高三,下午放学的时间也很少超过六点半。衡水中学的学生不能用手机、不能上网,迟到早退更是不被允许,在自习时间里抬头是一种要被扣分的行为,为了让学生安心学习,衡水中学所在的区域几乎没有娱乐场所。而人大附中的学生却有许多机会去参加各种比赛和活动,计算机老师会带领学生去参加机器人竞赛,美术老师会把学生的美术作品布置展览,音乐老师开设的选修课,把音乐细分成歌唱、戏剧、作曲、舞蹈等多种领域。衡水中学学生的学号是根据成绩浮动而变化的。他们有每周测试排名、月考排名、单科成绩排名、进步退步幅度排名。而在人大附中,学生的成绩不会张榜公布,考试后,学生会拿到一张分数条,但不会告知排名,如果学生或家长希望知道年级排名,则需要单独向老师询问,而老师还会用两张白纸,盖住其他学生的成绩和名次。衡水中学是绝对禁止学生谈恋爱的,而人大附中的校长在遇到早恋的学生时,还会问一句:"你男朋友怎么样了?"

       以衡水中学的标准,相当数量的人大附中的学生是需要检讨思过的。于是,一名高中生在知乎提出疑问:“为什么大多数高中宁愿学习衡水中学,而不愿学习理念更加先进的人大附中?”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人大附中是不可复制的。虽然人大附中和衡水中学注重高考成绩的本质是相似的,但人大附中有更好的资源,两校的生源也非常不同,所以教育方式也必然是不一样的。所以“衡水模式”是可以快速学习的,模式相似的安徽毛坦厂中学也一考成名。在中国很多地方,特别是中西部和一些经济相对落后地区,像衡水中学和毛坦厂中学这样的“考试工厂”还有很多,而人大附中却只有一个。

      储朝晖的总结可算是该文的点睛之笔:“人大附中是教育不均等的产物它的存在也在制造着更多不均等。”   该文太长,摘录了一部分,全文找了“今日头条”所转载的看上去比较完整的版本:http://toutiao.com/i6308131330836136450/   有兴趣的可以去读一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994299.html

上一篇:高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的问题
下一篇:咄咄怪事:没有钢印的毕业证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31 郑小康 李颖业 钟炳 姬扬 武夷山 燕文韬 黄永义 杨正瓴 邹桂萍 易小兵 李云帆 徐令予 刘建彬 吉宗祥 翟远征 秦歌 姚伟 朱晓刚 侯成亚 曹俊兴 汪晓军 ljxm zy00chen yangb919 xlianggg zhyzh wyhzj cgl400 liu0h jianhuiy luxiaobing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