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教改之难:读教科局长的辞职信有感 精选

已有 8910 次阅读 2016-7-21 15:56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辞职, 教改

      这两天,疑为张家口市涿鹿县教科局长郝金伦的辞职信在百度贴吧和微信上被热传,方知河北省张家口市涿鹿县曾进行了一场两年多的教学改革,这场教改有个名字叫“三疑三探”。到网上查了下,其实“三疑三探”应该是许多学校都在探索的一种教学方式,并非只有涿鹿县的学校才运用,首创该方法的是河南省西峡第一高级中学,百度学术中相关学术论文有就有几百篇。不过,估计其他地区和学校仅是对此进行小范围的试点,并未全面推行,而郝金伦因为有涿鹿县教科局长这个职务,所以有条件在全县更多学校推行这样的教改。从辞职信可知,有部分学生家长对这个教育改革并不认可,甚至表达了强烈反对的态度,认为课改后课堂上老师讲课不足,希望恢复到“满堂灌、题海战术、考试排名”等传统模式上去。

       搜索了一下相关信息,发现在涿鹿县的综合信息服务网站“搜鹿网”上,有一篇发于7月5日的题为《“三疑三探”模式教学改革全面停止》的文章,全文如下:

      因为对教育部门教改工作存在疑虑,部分学生家长在县政府门前聚集,表达诉求。

   县委县政府重视教育工作,充分尊重民意,经7月5日涿鹿县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一是全面停止“三疑三探”模式教学改革。二是县委成立专门工作组深入到学校、教师、学生、家长之中进行调查研究,对当前存在的问题给予研究解决,望全体师生、家长和社会各界为维护涿鹿县教育的稳定大局和已取得的成果而共同努力。

   祝愿涿鹿教育事业蒸蒸日上,为全县孩子们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而这基础中最重要的当属民主意识,当全民都有了深厚的民主意识,我们的中华民族就一定能够实现伟大复兴!  

     该文现在已经从网上撤下了,只能通过快照看到全文,但显然是因为有家长的聚集等行动,县政府紧急叫停了教改。据媒体报道,涿鹿县教科局已经证实,“教改局长”郝金伦确实已经辞职,新局长已上任。没想到一场轰轰烈烈的教学改革在质疑声中进行了两年多,最终以县教育和科技局局长辞职的方式结束。

      现在来看看这个“三疑三探”的教学方法,网上的介绍非常详细,但太啰嗦,我的理解应该就是鼓励学生在课堂上自主学习,减少填鸭式的灌输,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和学习能力,让学生学会主动提出问题,独立思考问题,合作探究问题,同时养成敢于质疑、善于表达、认真倾听、勇于评价和不断反思的良好品质和习惯。说实在的,这种教学方法与填鸭式的应试教育相比,优点不言而喻,家长们难道不知道吗?为什么要如此激烈反对?这真的是一件值得深思的事情。我想反对的家长中恐怕也有不少会吐槽题海战术、考试训练这样的教育方式,但面对只看分数的选拔式考试,又有几个家长真正能淡定放弃应试教育呢?便如杭州许多公办学校根据上级要求给学生减负,学校的作业减少了,但家长却大多花大把钱到教育培训机构为孩子能在中考高考中多拿几分而进行强化训练。

     从郝金伦局长的辞职信中,我们可以看到,他是以满腔热情投入到教改的推行中的,也有一批支持他的校长、老师,教改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悲剧的是,在应试教育的大背景下,这样的改革却注定难以为继。于是当迫于压力县委叫停了全县教学改革之时,这个从上任始便推行教改的局长的确只有辞职,算是一种态度,却也无奈。正如他自己所说:“在接下来的时间内,无论多长时间的满堂灌、题海战术,以及对孩子们野蛮的张榜公布成绩等,在我郝金伦看来都是误人子弟,哪怕是一个月,我都不能接受。所以,明知其错而为之,这个局长是不能干的,这是我的底线!所以说,恢复传统课堂,鉴于目前形势,我举双手赞成,但是,我不去领导这项工作。”

       长长的辞职信,我是全部读完的,不贴过来了,放个链接:虽千万人吾往矣。有的时候,改革者确实可能是孤独者,牺牲者,包括郝金伦局长。有评论说他以行政权力去推进学校内部的教育教学改革,是与国家教育规划纲要所提出的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相背离的。只是我们现在的各级教育,学校真的有自主办学的自由吗?叫停教改难道不是行政权力的决定吗?许多地方出台的不允许学校给学生补课、开始素质教育、减负等等的措施,也是通过行政权力在推行的,但又何尝达到了推出这些措施的目的了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992024.html

上一篇:说说莫言被“批斗”的事
下一篇:不堪重负的高考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47 杨正瓴 郑小康 武夷山 朱晓刚 钟炳 文玉林 姬扬 张能立 周健 汪育才 陈楷翰 张越 史晓雷 冯大诚 曹俊兴 王恪铭 彭真明 李颖业 黄永义 李斐 王春艳 贾伟 李燕祥 马红孺 姚伯元 李泳 梁洪泽 余玲玲 郭战胜 张骥 陈敬朴 陈智文 张鹰 毕重增 刘世民 liu0h xlianggg zjzhaokeqin ep4h zhyzh aniuaniu hqing6 zy00chen wyhzj cbinq N2N2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