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这个世界从来就是不公平的 精选

已有 6606 次阅读 2016-5-18 16:37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考, 公平, 减招

      这两天比较忙,都没有登录科学网,对这几天的热点,雷洋事件和高考减招事件也没过多关注。其实女儿高考前后的那几年,高考相关的信息是自己非常关注的,也一直希望高考指挥棒给教育带来的种种弊端能通过改革有所改进。不过令人失望的是,相关问题其实并没有解决或改善,反而越来越多。今天忙完了一个事情,抽空码几个字。

      高考大概还是被大多数人认为是一个比较公平的考试,至少表面上孩子们都用成绩来说话,成绩好上好大学,成绩不行,上不了学或上不了好大学。但高考其实从来就没有公平过。记得女儿高考的时候就好几次抱怨,说她要是在上海的话,考个好大学应该没太大悬念,还说我当年要是留在上海不到杭州多好。不过当我问她愿意在上海还是杭州生活,她想了想说,还是喜欢杭州。于是我告诉她,有得必有失,不能指望什么都按自己的希望得到你想要的。不过,确实有些家长想种种办法把孩子弄到上海、北京这些地方参加高考,就是比在浙江、江苏等原来学校的同学上了更好的学校。所以高考这种地域之间的不公平历来就有。

      我一个侄子是江苏的,高考的时候也是多种纠结,因咨询我填报志愿的事情,由此我才知道,江苏的孩子似乎比浙江还痛苦,江苏一直是高考改革的试点地,从侄子那里我得知,江苏高考的时候居然要根据会考成绩决定能上什么档次的大学。也就是说,如果会考没考好,高考成绩再好可能也不能报考好的学校。当时我也很困惑,说江苏那么多好大学,哪像浙江,只有浙大一家独大,为什么那里的孩子上个好学校也那么难呢?而我知道的另外一个江苏的孩子,学习不错,好像是得过什么竞赛的奖,家里还是有点门路的,给他弄了个人大的特招,而在江苏本地院校却不符合特招的条件。可见江苏那些家长的焦虑和愤怒并非空穴来风。

      其实,我们都已经默认了某种不公平,但我们希望每次改革至少能让这种不公平减少那么一点而不是相反,只是如果人们看到的却恰恰是改变后似乎更加的不公平了,当然是需要呼吁和抗争的,而那些苍白无力的解释其实连反驳都没什么必要。看到有网友希望减招的决策会有“熔断”的奇迹出现,感觉大概也只能算是美好的愿望了,因为这个世界从来就是不公平的,而通过抗争得到改变的事情却实属凤毛麟角。但我们不能因此就告诉人们,你就认命吧,也因此,我选择站在支持学生家长的一边,虽然好像现在站队其实是一件有风险的事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978147.html

上一篇:不断转移的热点,是否忘了追问:问题解决了吗?
下一篇:养蚕这么有趣的事情是如何变成吐槽对象的?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30 钟炳 杨正瓴 李学宽 蔡小宁 陈安 燕文韬 叶建军 陈小润 庄世宇 侯成亚 余玲玲 武夷山 徐令予 魏焱明 鲍海飞 陆俊茜 鲍博 徐绍辉 郑小康 谢平 朱晓刚 hhttcs xchen xlianggg cgl400 gaoshannankai N2N2 yf9988 biofans jiar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