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逛了下国图新开张的淘宝店

已有 6537 次阅读 2016-4-7 16:37 |个人分类:图书馆那些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 网店

      虽然我自认为还算不得剁手党,但淘宝还是经常要光顾的,因为它实在是方便,对我这样不喜欢逛店,恨不得所有商品都能给你送上门的主来说,淘宝真的太合适了。今天看到一个报道:国图首开网上文创“阅览室”,报道介绍,国家图书馆的淘宝网店上线试运行,成了国内图书馆网上开店的先行者。而国图在线上推广的产品却不是图书,而是以其馆藏的古籍为灵感设计的“图书周边”产品。不觉来了兴趣,到淘宝的国图网店去看了看。    

      说实在的,国图网店上的东西还真的超出我的想象,感觉有点类似出售旅游纪念品的店,倒还真不知道国图有这么多文创类产品。比较一下与其他书店类网店的页面,可以看出“国图旺店”确实要雅致些,推出的商品包括了办公用品、生活用品等六大类,我原以为图书怎么也应该是主要的,但看来它并不是网店的主要商品,所以网店就是网店,还是以会根据商品的销量和受欢迎程度来给它们不同的位置。特意看了下报道中提到的甲骨文手工皂看了看,价格真不便宜,不知道买它的人是把它当纪念品保存起来还是拿来用呢?其实,网店的东西总体上都挺贵的,不知道开张后生意会如何?

      不觉想到,曾听浙江图书馆的同行介绍,浙图已经进入了支付宝,在其中可以找到图书馆的相关信息,当时也兴致勃勃去支付宝看了下,果然在支付宝的城市服务中,其中的“文化生活”栏目有“图书馆服务”这一项,当时曾想介绍一下的,只是看后感觉那与支付宝似乎没什么太大的关系,或许也算是图书馆开始向互联网+发展的一种探索吧。不过倒是国图的淘宝店,还真的是个实实在在的网店,然报道说是“文创商店就是图书馆的最后一个‘阅览室’,是向读者传播知识、介绍古籍的特殊方式。”“通过产品与读者对话,把图书馆‘请回家’”,似乎目前还完全不是这么回事。其实我希望它最好还更多点图书馆特色,哪怕更像个网上书店呢,也不要弄得像卖旅游纪念品的网店。


网店首页


网店所有宝贝的页面


甲骨文手工皂


生活用品页面中的部分商品


仿复品类商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968492.html

上一篇:奶粉安全 VS 疫苗无害
下一篇:第四季“我是歌手”观后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19 袁海涛 钟炳 谢平 朱晓刚 徐晓 王号 张华容 徐令予 王毅翔 刘钢 陆绮 姬扬 陆俊茜 彭真明 JIANHUN wyhzj hqing6 biofans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