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对两篇造假论文的追踪 精选

已有 16577 次阅读 2016-3-10 16:06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论文造假

      看到“论文造假被开除学籍 兰大研究生告母校终审败诉”的新闻,后面的一条评论“那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呢?按理说也应受到处分!”让我产生了共鸣。据报道,郭某是兰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在读硕士研究生。2013年,其以两篇论文(均是第二作者身份)参加了某国际学术会议。同年12月12日,兰州大学收到了主办方联名提出的“论文严重造假举报信”。兰州大学对举报事项开展调查。次年1月10日,该校学风建设委员会作出调查处理意见,并经校务会议研究,决定给予郭某开除学籍处分。郭某不满校方的决定,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认为兰州大学仅适用《规范》而未引用上位法就对其作出处罚,依据不充分。该诉讼经二次审理,郭某都败诉了。

     从郭某的诉讼请求看,法院如此判决应该没什么问题,就如看到一些评论文章所表述的那样,许多同样的论文造假行为的人没有得到处罚,才会让郭某自己和一些人感觉不公和不服,而从最新的报道,我们肯定首先想到的是第一作者是否受到了处分。因为此事已经过去一段时间,所以就去追踪了一下事件的起源。从“论文造假被开除学籍 在读研究生将兰大告上法庭”的新闻中可知,2013年郭某从朋友处获取10篇小论文,除上述发表的两篇外,将剩余8篇分别给了其他同学。2014年1月10日,兰州大学学风建设委员会作出“关于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郭某等学术论文造假的调查处理意见”。并经校务会议研究,决定给予郭某开除学籍处分。给予第一作者和其他8名同学相应的处分。可见第一作者和其他相关人员也受到了处分,只是无法从报道中得到他们究竟受到的是什么样处分的信息。又搜了下,也没找到“关于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郭某等学术论文造假的调查处理意见”的文件,具体处分便无从得知。

     不过在那个报道中列出了两篇造假论文的题名,好奇去搜了一下,居然找到了两篇论文的完整信息,从相关信息可知,这两篇论文是已经被会议录用并且放到会议录中了,那的确可想而知给学校包括会议主办方都带来不小的影响。只是到数据库中检索已经找不到这两篇论文了,应该是被举报后已经把论文从IEEE Xplore数据库中撤下了,但在一些检索数据库,包括百度学术中还是能找到文章的踪影。


      此事留下的一个悬念是,从相关报道看,郭某的两篇论文系采用网上软件生成的造假论文,当初他把另外8篇同样用软件生成的论文给了其他同学,那些论文是否也被投稿了,或许甚至已经被录用了?从受到处分还有其他8位同学的事实看,投稿这个推测应该成立,但文章的命运却没法推测。而从郭某论文的遭遇看,至少他投稿的会议主办方对论文的审查差不多是形同虚设的,否则不会把这两篇论文收到会议录中,应该是在论文公开后收到别人的举报后才发现问题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961801.html

上一篇:春天花事:梅花开后百花开
下一篇:从女生节横幅看语言表达的高低美丑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29 袁海涛 武夷山 姬扬 郭向云 喻海良 吴明火 谢平 钟炳 余玲玲 王春艳 曾洪涛 秦歌 朱晓刚 黄永义 黄育和 李学宽 张忆文 鲍海飞 冯大诚 李天成 王林平 翟远征 陆俊茜 刘全慧 dulizhi95 cgl400 xlianggg xieyy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