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让我记住的教师(三):邻家阿姨一样的叶老师

已有 5936 次阅读 2015-11-17 16:05 |个人分类:忆往昔|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老师, 邻家阿姨

     老师在小孩子心里都有一定的权威性,有的时候老师说的话比家长还管用就是这个原因。当然每个小孩其实都有挑战权威的欲望,对许多男生来说,这种挑战就表现为调皮捣蛋,把老师惹得生气。我应该是归为好学生的行列的,所以不会去干那些调皮捣乱的事情,但我后来反省自己小学和中学阶段的许多行为,发现自己其实也有很强的挑战权威的欲望,其中的一个表现就是喜欢质疑老师所教的东西。印象最深的是第一次这种质疑,大概是小学一年级,学的课文里有毛主席语录:“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老师为我们划词,比如泰山、鸿毛、重于、轻于等等,其中划了“固有”,我却怎么都觉得这个词不对。当时不敢直接质疑老师,回家后就与我妈妈说,老师这个词划得不对,谁知妈妈只看了一眼,说:固有是一个词啊,顿时让我泄了气。但这个词一直到现在我还是觉得在这里与“固有”这个词其实并不一样,这与老师要求用“难过”造句,小明造句说“我家门前有条水沟很难过”有点类似。

     叶老师教我们的时候不记得究竟是几年级了,大概是三四年级,她其实教我们的时间也不算长,印象中也就一年,二个学期,因为教语文,也是我们的班主任,所以与我们接触比其他老师多得多。刚当班主任的时候叶老师到家里来家访,是一个晚上,吃过晚饭没多久。当时叶老师却并没说什么学校的事情,而是饶有兴致地看父亲养的鱼,与母亲聊着家常,还告知她家就在附近,所以吃过晚饭就过来走访学生家。叶老师走后,母亲对她印象很好,说这个老师很亲切,我却不以为然,告诉她叶老师在学校挺凶的。叶老师的声音属于比较高亢那种的,对那些调皮的男生她经常把脸一拉做出严肃状,再吼几嗓子,还是很有威慑力的。或许就因为叶老师来家访没显出老师的样子来,我心里便对她的学问有点怀疑,那时很可笑的认为有学问的人就应该有一种知识分子的气质,到底什么样的我自己也说不上来,但觉得自己能感受得到,而叶老师身上却一点也没有。于是对她教的东西也有点抵触。记得那时语文课正在教给句子划主语谓语宾语什么的,那种语法的东西比起故事类的课文枯燥多了,做的那些练习我觉得一点意思也没有,便在一次课堂上表示了这个想法,说懂这些主语谓语有什么用?知道这些名词动词有什么用?我在写作文的时候从来不考虑这些东西,不也一样写吗?主谓宾都齐全的句子也未必就是一个好句子。结果被叶老师批评了,但我心里却很是不服。一次做作业,我划的主谓宾语被叶老师判为错,我却认为自己是对的,便去找叶老师理论,那涉及对“是”这个字的词性和在句子中属于谓语还是宾语的判断。现在想来这好像本来也是一个比较难确定的题,是一个什么句子我已经记不起来了,反正我觉得叶老师说的不对,当时也是凭自己的感觉,但她却说我的判断没依据。被她一激,我便去找了一本语法书来看,在书里发现有支持我的想法的例子,顿时一阵高兴。于是便写了一封信,写了我与叶老师的争论和自己的想法,寄给了出版语文教材的出版社,满心希望他们能回一封支持我的信,然后就拿这封信去给叶老师看,让她哑口无言。

     没想到的是,并没有等到回信,却有几个老师拿着我的信到学校来了,似乎是编写语文书的老师。好在他们肯定了我的观点,而且认为语文书下次修改应该对这个部分有更清楚的说明。当然我受到了他们的表扬,说我有独立思考能力,肯动脑子。然后学校也专门把这事作了宣传,似乎学校能出一个有独立思考能力的学生,也是学校的光荣,叶老师更是沾了光,因为是她的班里出了这么一个学生,这与我原来想与她针锋相对一下的想法完全就弄拧了。其实那些老师走后叶老师便非常高兴地把我叫到办公室,直说:不错不错,肯动脑子,却半点没有为自己当初错误的判题感到有什么不好意思。不过这个事情之后我突然对语法和修辞这些东西发生了兴趣,小学的时候一次偶然的机会在邻居那里看到他有陈望道的《修辞学发凡》,硬是借来把那枯燥难啃的书读了一遍。后来中学的时候,丁老师知道我读过这本书都感到很吃惊。不过直到现在,其实最终我还是认可这些修辞语法之类的学习对语文能力的提高并没什么用这个最初的朴实观点。

     叶老师当我们班主任的期间,她生了一次阑尾炎的病,到医院动了手术。为此她休病假大概有一二个星期,也因为这个原因,我与几位同学相约一起到叶老师家去看望她。这是我第一次到一个老师的家去,所以印象特别深。她家就在学校附近的一个弄堂里,是一间很小的亭子间,上楼的时候那楼梯很黑,其实他们家也是很暗的,叶老师倚在床上,见我们来非常高兴,有点艰难地到大立柜上面拿下一个糖果盒给我们分糖吃。因为一起去的都是女生,她还给我们看了下包着纱布的开刀的地方,告诉我们麻药刚过的时候刀口很痛很痛。这次看望,更让我觉得叶老师真的没太多老师的架子,和邻居的一个阿姨似的。叶老师休完病假回学校给我们上课的第一天,班级纪律出奇的好,没有人捣乱甚至没有人开小差,这让叶老师非常高兴,也很感动,把大家都表扬了,还说希望这么好的纪律一定要保持下去。当然好纪律并没有维持几天,大家本性难移,很快那些调皮的男生便恢复原样,于是叶老师也还是如过去那样,常常要拉下脸来训斥批评他们,用她调子比较高的声音。只是每当这个时候,我便觉得那张严肃的脸其实是叶老师的一个假象,骨子里她就是个邻家阿姨。

     现在想想,其实老师无非一个职业而已,当老师的本来就是普通人,可小时候却真的不那么想,总以为当老师应该要有什么异于常人的地方,一直到大学的时候,教师和医生两个职业是被自己归于干不了也不想干的职业的,没想到自己最后却还是当了教师。但无论如何,叶老师却因为她身上那些不像教师的特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些邻家阿姨似的一颦一笑,直到现在回忆起来还是那么清晰生动。

让我记住的老师系列:

让我记住的教师(一):会讲故事的周老师

让我记住的教师(二):十足艺术家范的许老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936037.html

上一篇:图书馆消亡论:谈图书馆的危机感(三)
下一篇:搜索引擎的崛起:谈图书馆的危机感(四)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30 朱晓刚 陈小润 姬扬 杨正瓴 陈安 钟炳 徐晓 王春艳 刘艳红 谢平 李竞 李学宽 李伟钢 陆俊茜 李志俊 刘光银 翟自洋 鲍海飞 郑永军 dulizhi95 lihuas421 jianhuiy yuweihong xieyy xiong001 tywtyw biofans jiareng zhyzh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