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让我记住的教师(二):十足艺术家范的许老师

已有 5330 次阅读 2015-9-29 16:16 |个人分类:忆往昔|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艺术, 老师, 音乐

     小学中最不受重视的老师大概可以算音乐老师了,无非是教大家唱唱歌什么的,而我们小学那会,真没几个好听又有意思的歌,最初唱点语录歌和“大海航行靠舵手”这样的歌,像“北京的金山上”这样的歌在当时已经是最好听的歌之一了。印象中小学三年级以前我们就基本没什么固定的音乐老师,学校中有几个老师是会弹琴的,于是谁有空就来上一次音乐课,每次上课会把一个有轮子的风琴推到教室里来,教我们唱歌,先是老师唱一句我们跟一句,然后就是她弹一句琴我们跟一句。其中有一个老师会拉手风琴,偶然会带个手风琴来上课,大家就觉得新鲜得不得了。

      这个情况自从许老师调到我们学校后就改变了,那时候好像我们是读四年级,许老师成了我们固定的音乐老师。我想大概也是因为我们已经算高年级了吧,因为许老师要一个人承担全校所有班级的音乐课是无论如何上不过来,所以低年级的音乐课还是由别的老师轮流上,但高年级的音乐课就都交给许老师了。

      许老师上音乐课与以前最大的不同是,他不再把一个破风琴推到教室去上课,而是把学校一个堆杂物的空间整成了一个专门的音乐教室,那地方比普通教室小,但因为里面不放课桌只有凳子,所以完全可以容纳一个班的学生。教室里放了一个钢琴,后来我们才知道,钢琴比那要用脚来踩着产生风才能弹的风琴要高级许多,而许老师根本不屑去弹那架老旧的风琴,只是不知道现在的这个钢琴是学校原来就有因为没老师弹所以我们不知道呢,还是学校专门为许老师配的?后来我自己分析认为前者的可能更大,因为一架钢琴可不便宜,专门为许老师配一架钢琴不太可能。可见以前的音乐老师的水平就是连钢琴都不会弹,或者弹不好。

     许老师的音乐课和以前大不相同,那个课上他教我们唱歌的时间其实并不多,但每教一个歌一定是先教我们唱谱。刚开始我们很不习惯,以前都是直接唱歌的,唱那哆来咪发唆有啥意思啊?不过我后来能看着简谱唱出歌来,应该和许老师那时的训练是有关系的,好像就是在这样的练习中对简谱每个音的发音有了概念。而许老师花比较多的时间会给我们介绍一些别的音乐知识,包括乐器的、不同音乐形式的知识,而这个时候许老师总要尽可能自我表现一番,我们因此知道他会多种乐器,虽然教室里只有钢琴和一架手风琴,但许老师会拉小提琴和大提琴,还会吹奏一种什么西洋乐器,但不记得是长笛还是黑管或萨克斯了,因为对那些手边没有的乐器许老师只能做一个拉或者吹的动作,还会用嘴发出乐器的声音给我们示范,做那动作的时候他一样会有一种非常陶醉的表情,而我们则觉得又好玩又好笑。当然许老师更多时候是用钢琴和手风琴说话,差不多每堂课都要表演弹奏一段钢琴曲或手风琴曲,他弹钢琴的时候与以前那些音乐老师无精打采地弹风琴可完全不同,那手是非常有力度的,而他弹奏的时候脑袋和身体都会随节奏而动,表情也是丰富多变,一串串音符从他的手底流出,才发现钢琴的声音真是比风琴好听多了!记忆最深的是许老师用手风琴表现森林中刮风、狼叫、鸟叫等场景,配上他的表情,真的惟妙惟肖,他拉手风琴的样子也是神采飞扬的。那时我真是觉得许老师很有艺术家的风范,帅呆了!

      但许老师在不少男生眼里却并没那么帅那么可爱,因为他有一个略平稍大的鼻子,那种鼻子上海人俗称大蒜鼻子,男生们便送了他一个外号叫“许大蒜”,背后说起他都是许大蒜如何如何,而他那艺术范十足的甩头发的动作,也被男生们学会,成为模仿他的一个笑点。不过在女生眼里,许老师还是很帅的,非常有派头,很艺术。后来听别的老师说,许老师是上海音乐学院的高材生,原来也是在舞台上表演过的,也不知是什么原因最后竟落到我们那小学来当音乐老师,或许他心里还有对舞台的留恋吧,所以把课堂当舞台了,总要找机会表演一下。毕竟是科班出身的,许老师的艺术品味和追求的确要高得多,一到我们学校就动手要组建一个乐队和一个舞蹈队,其实我很希望许老师能搞一个合唱队啥的,可估计他看不上合唱这样太大众的东西。只是弄个乐队的事情到我们小学毕业还没实现,原因是当时会乐器的学生太少了,稍微好一点的都被吸收到区的一个乐队去了,所以民乐加西洋乐的人加一起都组不起一个乐队。不过舞蹈队在许老师到我们学校才半年的时候就组起来了,那些队员都经过挑选,而且每天都要练功,许老师专门找了舞蹈老师来训练他们。舞蹈队组建后在第二年的文艺汇演中一炮而红,从街道的大奖到区大奖一直到市里的奖,拿了个遍,学校上下真的都非常受鼓舞。当然此前舞蹈队的节目我们已经在学校的文艺表演中看过多次,跳的可是芭蕾舞,看着那些女生踮着脚尖舞蹈,大家真是又羡慕又钦佩。

      可惜许老师却似乎从来没有注意过我,虽然那时我是红小兵团的干部,在他的眼里却没有一点艺术细胞,不会乐器,也不是跳舞的料,往往都没正眼看过我。不知道为什么,我其实很想在许老师面前表现一下,一次上课他要求我们把一首歌的谱唱出来,在课上抽几个同学唱给他听。连着几个同学都没有唱好,让他非常生气,而我早把那歌的谱唱熟了,真希望他能点我的名让我来唱,谁想他因为那几个同学都没唱好生气了,懒得再找别的人唱,说了句“回去好好再去练”,便结束了抽查,让我很是失落了一番。想来,自己其实从小对各种艺术类的东西都非常喜欢,所以许老师这样有艺术才华的老师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虽然我在他的眼里算不上什么好学生,可他在我的心里却一直是个好老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924340.html

上一篇:中外合作办学高校的样本意义
下一篇:可鲁克湖和托素湖:情人湖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30 钟炳 张忆文 杨正瓴 姬扬 李学宽 武夷山 白图格吉扎布 朱晓刚 汪育才 陆俊茜 冯大诚 燕文韬 陈小润 赵序茅 王春艳 罗帆 wyhzj pingz1117 dulizhi95 biofans hqing6 lwlu xiong001 yjh400 yuweihong hheq zhyzh aniuaniu bingqc dming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