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中外合作办学高校的样本意义 精选

已有 8551 次阅读 2015-9-28 15:56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看到一篇文章:重视中外合作办学高校的样本意义作者黄达人曾在浙江大学任了一段时间的教务处长,后任浙大副校长,印象中是浙大合并的时候调到中山大学的,担任中山大学校长的职务也有好多年,前几年刚退下来,看介绍他现在是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这篇文章是他在访问了国内三所独立设置的中外合作办学高校:宁波诺丁汉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后所写。黄达人长期在高校,而且主管都是教学方面的工作,许多看法还是很切中要点的。他认为通过这三个样本高校现状的观察,可以发现有哪些东西值得我们借鉴、有什么问题值得我们重视和关注的。

    原文就不全贴了,也把其中的要点理一下:

    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建立。其中特别提到了英国大学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以宁波诺丁汉大学出期末考卷的过程为例,老师上课伊始,就要开始出本门课的考卷。这张考卷,在校内的同行要审一审。如果同行说可以,那就送到英国的诺丁汉大学,这门课的同行再给你审一审。看考卷是否达到这门课所要求的难度、高度。审了以后还不算数。这张考卷要送到这门课的校外考官,叫External Examiner,相当于同类院校的同行。这个人要到QAA(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保证机构)注册。任何一个环节通不过,都要打回重做。改考卷也同样是这样的一个流程,对批改的试卷进行抽样、审核,看阅卷是否科学、合理。宁波诺丁汉大学从学生考完到出成绩,至少要2个半月的时间。受访高校普遍认为,为什么英国大学的教育质量能够得到保障?是因为它有一套体系在保障它。学生不敢偷懒,是因为老师不敢偷懒。如果老师不敢偷懒,老师要求是很严格的,学生绝对不会偷懒。老师为什么不敢偷懒呢?因为后面有人盯着。英国的大学也不敢偷懒,因为有校外监督。校外的那个人为什么不敢偷懒?因为他是接受QAA指导的,英国所有的大学都要接受它的质量审计。每几年,QAA对所有学科、所有大学进行审计,所以大学也不敢偷懒。在谁都不敢偷懒的情况下,教育质量就有保障。

       点评:比较而言,国内高校的教学质量保障更关注是外在的形式,甚至细到考卷的批改记分只能用+分而不能用-分,却无助于教学质量的保障。

     教学评估应关注质量保障体系的建立和运行。作者认为,本科教学质量评估应该坚持高校作为教学质量的主体。质量形成于过程,保证质量靠的是质量保证体系。高等教育质量保证分高校内部质量保证和外部质量保证。国家的评估制度是高校外部质量保证的重要手段,高校内部质量保证主要是通过建立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来实现。高校内部质量保证是内因,外部质量保证是外因,外因通过内因才能发挥作用。因此,质量保证的主体是高校自身,而不是政府或实施质量评估的机构。因此,在进行本科教学质量审核评估时,与高校日常外部评估的侧重点不同,主要不是去检查高校具体的教学质量,而是看学校是否建立起完整有效的质量保证体系以及是否在发挥作用。因此,高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的完整性和有效性是审核评估的重点,这也是海外高校的通行做法。

     点评:其实国内高校各种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应该还是比较完善的,但许多学校仅关注是否有相关规范,却很少对这些规范的有效性进行考察,更有规范形同虚设这样的情况出现,恐怕这才是教学质量得不到保证的主要原因。

     总之,个人认为这篇文章还是很不错的,特推荐给大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924090.html

上一篇:中秋的思绪
下一篇:让我记住的教师(二):十足艺术家范的许老师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32 武夷山 刁空非 钟炳 王春艳 陶卓民 姬扬 杨正瓴 张忆文 孟佳 邵鹏 蔡小宁 黄永义 王小平 张骥 杨金波 曹贺贺 蒋百川 陆俊茜 朱晓刚 ljxm xieyy yuweihong liu0h dulizhi95 jianhuiy shenlu xyxy220 yhq220 ldongm hheq zhyzh jiar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