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垃圾分类的上游和下游

已有 5334 次阅读 2015-8-28 10:06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分类, 垃圾, 回收利用

      偶对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一直是非常支持的,自从杭州开始实行垃圾分类投放以后,还觉得它只分了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两类,还是不太科学,没有对可回收的垃圾作进一步分类。这几天因为在准备女儿的行装,网购了一大推东西,家里的包装纸箱已经泛滥成灾了,便电话让一个熟悉的废品回收阿姨来取,谁想现在废品回收大概生意太好了,听说只是一些纸箱,她竟不愿意上门,还找了种种理由,在听说我还有一个要处理掉的微波炉,才答应来。于是赶紧把家里积存的那些可回收的东西都清理出来。其实女儿以前就说我,简直像个财迷似的,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都不赶紧扔了,放家里占地方。我反驳她:这些东西能换多少钱?我这主要考虑环保,让人收了好歹都会二次利用,扔了只有增加垃圾的量。等阿姨上门后,把那些东西收集起来,纸箱都拆开压平,然后各种饮料瓶、油瓶、洗漱用品的瓶子也装了一麻袋,废纸居然捆了三大捆,加上觉得已经不想用的风扇、拉杆箱、微波炉,阿姨上上下下跑了四次,恰好此时新买的微波炉也送来了,赶紧叫住已经准备走的阿姨,让她把微波炉的包装箱也拿走。而所有这些东西,我也不要阿姨称分量什么的了,后发现她也没带秤,大概本来就没准备按量计价,我说你随便给几个钱就是了,搬得也辛苦,她便给了10元钱。说实在的,看着这10元钱我是有点吃惊的,要知道,我那微波炉、电风扇、拉杆箱都只是有点小毛病,都还是可以用的,便是那些纸箱估计也应该值10元钱。不过我没与阿姨计价,本来就说的,只是为了清理家里的这些东西,不为钱,只是告诉她这些东西稍微维修一下都可以用,希望她别把它们当废品处理了。

     其实,现在许多家庭真的已经没有拿废品换钱的欲望了,但各种包装类废品的增长速度实在惊人,这些东西除了部分进入废品回收的渠道,大量都成为生活垃圾,给处理增加负担,除此之外还有别的浪费也越来越多,前几天发现家里的信箱下挂了一个口袋,才发现那是为了让居民们把信箱里被塞进去的各种广告之类的东西直接放那口袋里,这倒真是一个好主意。因为信箱大概一周时间就会被塞满,那些东西原来也成为家里存放的废品,现在都不用拿回去,直接放这口袋里。只是这些费心巴力印出来,再雇人塞到家家户户的信箱里的东西究竟有什么用呢?在我看来纯粹就是浪费啊!所以便想,其实家家户户门口如果能放几个可回收物品的容器,让大家把纸类的、塑料类的、电器类的东西分别放进去,对于如我这样的废品控来说会多方便啊!至少会因为那些东西能进入循环利用的轨道而感到欣慰,也不必让家里给这些东西占去许多空间了!前几年搬家的时候,曾经整出一大推不穿的衣服,看看许多几乎还是新的,感觉扔了实在可惜,却找不到回收的渠道,夸张的是问了下废品回收的人,却告知他们不收旧衣服之类,还说要不然我帮你把这些衣服带下去,似乎是要帮我一个大忙似的。后来把这衣服给了家里的钟点工,告诉她许多女儿穿不了的衣服还是新的,看老家是不是有小孩可以穿,没用的就帮我处理扔了吧。结果后来发现她几乎原封不动把两大包衣服都扔到垃圾箱里了。不久前发现小区设了几个衣服回收的点,可以把旧衣服放那里,据说会根据衣服的新旧程度选择捐助或回收,感觉也算是一个进步。

      前几天看到一条新闻:“杭州将推广二维码垃圾袋 实行垃圾分类实名制”,说是杭城要推广“二维码智能垃圾分类”的做法,在各区选择1-2个街道开展二维码智能垃圾分类试点,圾袋上印有各户门牌号对应的条形码、二维码,便于社区工作者追溯厨房垃圾袋的来源,了解每户家庭垃圾分类开展及分类准确率的情况。只是,我总觉得,现在政府把大量精力放在了垃圾分类的上游,却对垃圾处理的下游没花太多力气,最明显的一点是,目前看到的垃圾清运车并没有分类,居民分类后的垃圾在清运的时候还是被混到一起。说实在的,没次看到这样的情形便会让自己垃圾分类的热情受到一次打击。有时候就在想:究竟干这些垃圾分类的事情的目的是什么?如果最后我们分好的垃圾最后又混到一起去了,这不是让我们做了写无用功吗?究竟是会因为有了二维码之后,对于垃圾分类没做好会受批评或惩罚的约束力作用大,还是看到自己垃圾分类的成果对垃圾减量化和回收利用发挥了作用的鼓励作用更大呢?至少对我来说,我认为后者的作用更大。所以,与其在二维码之类的事情上花精力,倒不如把垃圾处理的下游分类做做好。我想,许多人看到分好的垃圾确实被分别处理了,也会提高分类的自觉性。说到底,在垃圾分类的事情上,应该是上游和下游一起抓才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916574.html

上一篇: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下一篇:用两首歌纪念那场反法西斯战争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32 朱晓刚 王小平 杨正瓴 彭真明 李健 鲍海飞 刘光银 钟炳 陈小润 张忆文 冯大诚 王春艳 武夷山 陆占国 鲍博 韩玉芬 叶建军 赵燕 陆俊茜 张华容 ljxm biofans sunnyzhu czy456 lwlu jianhuiy xieyy dulizhi95 yhqing xyxy220 dmingl jiar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