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和百强县榜单 精选

已有 10166 次阅读 2015-8-24 20:08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百强县, 中郡所

     人们一面在抨击各种各样的排行榜,一面却对它趋之如骛,这也是一个比较奇怪的现象。比如教育部明确规定中小学不能对学生按成绩进行排名,但许多家长在知道自己孩子成绩的时候总想知道,这个成绩在班里排第几,与上次的成绩比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这么多的大学排行榜,虽然大家也知道这样的排行榜多有不靠谱的地方,但你能说那些大学一点都不关注自己在排行榜中位置吗?恐怕无论在哪个排行榜中的位置是前进还是倒退了,多多少少都会让人产生或悲或喜、或高兴或气愤的不同情绪。这两天,一个由中郡研究所发布的《2015县域经济发展报告》,其中新发布的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县榜单又牵动了许多人的心。其实早上看到李俊老师的博文“百强县、500强有点胡闹 不评也罢”,知道这个榜单的发布机构只是“北京中郡县域经济咨询所”,也就一笑置之,知道这样的榜单其实并不靠谱,谁想,却不断看到与这个榜单相关的新闻,腾讯的浙江网也专门推荐了相关新闻,点开后一条“全国百强县排名 浙江的危与机”的分析,让我觉得还是应该说几句。

     浙江的那篇文章中,为今年榜单前三强被江苏占据似乎很有点不平,又因为入榜县市的数量,江苏以25:18领先浙江;甚至山东(21个)都超过浙江而觉得脸上无光,要知道当年浙江是曾以入围百强30个的骄人成绩而走在全国前列的。当然,文章给浙江找了不少理由和原因,委屈地说浙江最厉害的县没有进入评选行列,而且浙江正在打一套转型升级的组合拳,实现环境、民生和社会全面发展,所以经济发展速度慢了下来,使得在这个榜单上名次有明显下降。而让我大跌眼镜的是,这个文章竟认为全国百强县榜单是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权威榜单,其中的一段话是这么写的:“据百度百科,中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排名,简称中国百强县(市),是为了客观衡量中国县域社会经济综合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状况,国家统计局连续多年根据全国2000多个县域的社会经济统计资料,从发展水平,发展活力,发展潜力三个方面对县域的社会经济综合发展进行测算,然后公布每年一届的全国百强县名单。既然发布单位是国家统计局,那这个榜单肯定不算“野鸡榜”,不能因为浙江表现不佳,就攻击榜单本身的合理性。”

     当然,写这文章的作者显然信息掌握太过时了,也没有认真去核实相关的信息,不过估计这样的人还真不少。其实稍微多检索一下就可以找到许多相关的信息,特别是这个自称“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的“中郡所”,早在几年前就已经被人质疑,该机构公布的第十一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中国中部百强县(市)”“中国西部百强县(市)”等评比榜单,竟出现17个国家级贫困县,引发公众的关注和质疑(今年评比的是第十五届)。 当时记者对照国务院扶贫办“新时期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名单”发现,在“中郡所”发布的“百强县”榜单中,竟有17个属于“国贫县”。其中,陕西府谷县等3个“国贫县”入围“全国百强县(市)”,重庆开县等14个“国贫县”进入“中部百强县(市)”“西部百强县(市)”榜单。 “中郡所”官网显示,“百强县(市)评比”从2006年第六届开始,首次出现并列第一,此后并列名次不断叠加;在2008年至2011年的榜单中,所谓的“百强”名单均被塞进一百二三十个县市。

     检索相关信息可知,从1991年开始,国家统计局主持发布“全国县市社会经济综合指数前100名评比”简称“全国百强县评比”。2007年,该评比就中止了。而“中郡所”仍然举办“百强县评比”,与原先官方评比极易混淆,致使不少县市误以为这是有关部门的评比而上当。现在看来百度上的不实信息也给这样的机构提供了机会,让更多的人上当。我特意去查了下百度百科中“中国百强县”的词条,果然混淆了国家统计局的全国百强县评比和现在这个“中郡所”的“百强县评比”,最新修改的版本还把今年的第十五届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县评比的相关信息也添加上去了,感觉修改该词条的人很有点故意混淆视听的动机。

    “中郡所”(“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其实并没有在民政部注册。北京市工商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该所只是一家普通的咨询公司,工商注册全称是“北京中郡县域经济咨询所”,而非对外宣称的“研究所”,注册时间是1998年,注册资本仅10万元。 “中郡所”位于北京海淀区郦城工作区,所长刘福刚。“中郡所”官网有‘县域经济论坛’‘县委书记和县长论坛’‘地市州盟’等多个栏目,平时会策划专题报道,收费标准从几千元到数万元不等。”可见,这不过是一个借排行榜为名,以各种方式敛财的公司而已,只不过利用了人们对排行榜都比较关注的心理。

     可笑的是,各路记者在这个机构被质疑揭露多年后,还是在它每年放榜的时候都要兴奋激动一番,就看今年这个排行榜出炉以后的相关新闻便可知,选列几个标题:全国百强县前十名江苏独占六席、双流县郫县入围全国百强县、2015全国百强县揭晓济南“最强县”章丘市排第46、河南两县市上榜中国百强县 新郑第59巩义第80、肥西县再次跻身中国百强县、全国百强县名单出炉江西占3席贵溪市首次进榜、2015年全国百强县发布烟台4个县市上榜、肥西成安徽唯一“全国百强县”、宁波4县市上榜全国百强县、温岭临海继续上榜中国百强县排名上升、青岛四"县"蝉联全国百强县三市名次有提升、邹城上榜全国百强县、全国百强县名单公布北三市一同跻身前50! ……好吧,不再罗列了,我估计所有上榜的县大概都有类似的报道。

     可见,再垃圾的排名也总有它的市场,都可以靠它来牵动某些人的神经,而给自己找到生存和发财的机会。要知道,还是有不少县市在打破头想挤进百强县行列的,也许多参加几次中郡所的县委书记和县长论坛”,这样的目标就能达到了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915645.html

上一篇:与草原的约会
下一篇: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30 曹聪 朱晓刚 秦歌 姬扬 彭真明 赵凤光 韦玉程 邵鹏 王启云 钟炳 李健 李学宽 许培扬 陆俊茜 冯大诚 余玲玲 王小平 刘光银 李竞 杨正瓴 ljxm cbinq dulizhi95 chenhuansheng xyxy220 jiareng weilu1 dmingl yhqing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