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关注儿童被性侵事件

已有 7113 次阅读 2015-8-7 16:07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儿童, 性侵

     近期报道的儿童性侵案不少,许多都是农村留守儿童,今天早上看科学网,看到李竞老师的博文:性侵幼童太卑鄙无耻了,介绍了他们家乡的一件儿童性侵事件,并求助如何让这种罪恶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的途径。这让我们顿时感到,其实这样的事情就在我们身边,在很近的地方发生着。当然,要让罪犯得到法律的制裁,肯定是要报案,由警方对事件进行认定并追究案犯的刑事责任和民事责任,不过我查了下相关的法律规定,却有点吃惊,从相关法律看,其实对儿童的性侵判刑是相当轻的。大致看了下相关规定,对被侵害者而言,分14岁以下、14-16岁、未满18岁的不同年龄段,法律上对不满18岁的未成年女性的性侵都有从重的规定,其中性侵14岁以下女童(幼女)的一律以强奸论,14-16岁的年龄段则有奸淫女童的罪行,即如女童自愿且没造成严重后果,以奸淫幼女论罪。但对这样的犯罪行为,法律规定,犯罪情节一般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犯罪情节严重恶劣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许多儿童性侵案,还有一个猥亵和奸淫的区别,按法律规定,猥亵妇女或者侮辱妇女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聚众或者在公共场所当众犯前款罪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猥亵儿童的,依照前两款的规定从重处罚。也就是说,一般情况下,即便强奸女童,最高判刑是10年,如判为猥亵罪,则最高判刑5年。

     对女童而言,奸淫和猥亵的区分是很难的,一是她们自己对两者的概念也不清楚,自己也说不清楚,二是很难找到具体的证据。对未成年的女童而言,特别是幼女,因为害羞或受加害人的威胁欺骗,她们很少主动向家长诉说受害的事情,大多是家长偶然发现的,即便报案也大多提供不出留有罪犯印记的物证,而且如李竞老师的那个例子,如果罪犯没有性器的接触只是用手侵害女童,究竟会认定为奸淫还是猥亵呢?好像这种行为是是作为猥亵论的。

     所以,我们有的时候会发现,许多农村的类似案件,当事人真正去报警的并不多,其中有害怕事件公开后对女童造成的不良影响可能更大这样的因素,而更主要的是,费半天劲把罪犯送入监狱,但三五年之后他就出来了。这样的惩罚相对于女孩可能是一辈子的阴影和被人的歧视而言,根本就没什么意义。法律在打击这类犯罪行为的时候,是否太温和了点呢?当然我不是法律人士,无法从法律的角度来看待这个事情,但从一个普通人、一个女人、一个母亲这样的角度看,感觉这样的处罚确实不足以震慑这种犯罪行为。

     此外我们可以发现,大量案件被侵害的对象是留守儿童。为什么留守儿童成了最大的受害者呢?其实无论城乡,各种心存不良企图的色狼是一直存在的,但如果家长在家的话,特别是父亲在家里,这种同村人的侵害肯定少得多,如果被发现,不用走法律途径,先把对方痛扁一顿,甚至整个家族的男人一起找对方理论,这样的震慑或许比起被判三五年更大一些,而现在面对柔弱的女人和老人,罪犯的胆子要大得多,一方面这种犯罪被发现的概率已经低许多了,另一方面,即便被发现了,那些老人和女人也胆小怕事,大多采取息事宁人的方法。而农村许多人法律意识淡薄,更愿意走所谓“私了”的途径,这让我想到看郜艳敏的报道时就有,她在后来回到自己娘家见亲人的时候,她的父母还劝她回去,说像她这样被卖给人做了媳妇的人,回来也找不到婆家。所以大量儿童性侵案中,真正受到法律制裁的罪犯只是很少的一部分。

     今天还看到最新报道,毕节留守姐弟被害案的嫌犯被抓住了。8月4日,贵州毕节纳雍县勺窝乡中心村两名留守的未成年人在家中被害,分别是年仅15岁的女孩张云钰和12岁的男孩张云海。该案发生后,当地警方曾在村内张贴“悬赏通告”,向群众征集线索,提出“对提供线索破案者,将给予10万元人民币奖励”等内容。姐弟两人死状悲惨,都是被利器砍死。所以最初人们一度猜测此案或为“仇杀”。但被害人的父亲张习九在村民中是个公认的“老实人”,也没听说与谁结过仇,一直在贵阳做水泥工。8月5日晚,在警犬的帮助下,两犯罪嫌疑人分别在其家中被抓获。两人都是年轻人,且与被害人是同族亲戚,分别是20岁和17岁。被害少女张云钰死前曾遭他们性侵,由于彼此相识,他们害怕罪行暴露,于是将姐弟两人杀害。当然,此案涉及强奸杀人,判刑肯定要重多了,适用“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的条款,但大量儿童强奸案、猥亵案的判刑,我们看到的是,判刑并不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911313.html

上一篇:一样的注水,不同的方法
下一篇:关注儿童被性侵事件之二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39 许培扬 刘全慧 武夷山 陈小润 金耀初 吕喆 王春艳 李竞 钟炳 王小平 朱晓刚 曹广福 李宇斌 乔中东 徐晓 淡松松 曹须 李土荣 陈筝 ljxm liu0h HANGQING czy456 lwlu bingqc biofans 好象 zhyzh dulizhi95 jiareng jianhuiy hheq haishanzhidian cbinq wangqinling CCEMR ncepuztf htli break091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