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搭档 精选

已有 5857 次阅读 2015-8-4 00:27 |个人分类:娱乐|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合作, 搭档

     我这些日子唱合唱时找搭档的过程中,倒真是领悟到人们在找合作伙伴的时候那些心理和想法。其实我开始玩合唱的时候已经晚了,一些唱得好的人都已经不玩了,所以在新发布的合唱歌中很难找到几个唱得好又自己愿意唱的歌,一些人唱得一塌糊涂的歌也传上去,看看是个喜欢的歌,点开一听真是要晕倒。好在合唱的地方一些早的歌还能检索,所以后来对知道的几个唱得好的歌友就会去检索一下。可惜还是有不少后来才开始唱合唱的歌友的歌不能通过这个方法检索到。而在酷我上找合唱的歌除了部分歌能检索外,另外就只能通过两个途径,一是按发布时间排序,一是按热门程度排序,讨厌的是这两个途径都连最基本的跳转功能都没有,只能一页页翻屏。大多数人大概认为按热门程度,排在前面的应该是唱得好的了,谁想大错特错,排前面的那些歌,那些歌友,听了他们一个歌就知道自己不感兴趣,而好的歌至少要在50页之后。这似乎又从另一个角度印证了,按某个指标排名的结果其实并不那么靠谱。我强烈怀疑那些人是通过刷歌把自己的排名弄上去的,因为前面就是那几个人的歌,而且唱得都不怎么样。于是我一般找歌都在前面看也不看,直到40页之后才扫一眼那些歌名和歌者,有想唱的歌就赶紧唱了,也没多少时间去琢磨修改,一般就是听一遍就合了,所以大多唱的都是熟悉的歌。偶一般唱完都会给男声的歌友留言告知,希望他有空到我的空间去听一下。有些歌友大概已经很少去看自己的空间,也就没过来听,不过大多数歌友都会过来听一下。说实在的,我合的歌其实都说不上好,但至少在节奏和音准上是没问题的,偶尔会添加一些自己喜欢的和声,因为是熟的歌,唱得也流利,所以大多数合作者都比较满意,不少甚至表现出惊喜。而这些合作者中,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唱得好的歌友,都客气地表示一下谢谢支持,称赞几句唱得不错已经很给面子了,而水平与我差不多的歌友则往往会表现出惊喜,然后表达强烈的希望再次合作的愿望,而水平更差一些的歌友,会表现出极大的惊喜,也表示希望继续合作,只是大多不敢有太强烈要求。所以我想大概人们在找合作的搭档时,大多都找水平层次差不多的,这样的合作机会也更多一些,而差距比较大的时候其实很难成为搭档。

    在那些希望能合作的歌友中,有一个属于声音很有特色的那种,激情四射,但我觉得有点过,而他高音特别高,一般我合不了他的歌,但他唱的有些歌实在是自己喜欢的,开始我合了他一首“呼伦贝尔大草原”,但降了2度唱的,或许让他的音色受到一点影响,所以当时他过来听了一下歌就完了。后来又合了他一首“映山红”,干脆我自己用低八度女中音去和的,却是唱出一种别样的效果,于是他便强烈要求要再次合作,还送了我好多花。其实他唱了许多歌,只是我实在找不到合适的可以合作的歌,而且他的声音和我的放一起并不和谐,结果他自己找了首调比较低的“白狐”向我推荐,这个歌我已经唱了两次了,而他的声音我觉得与那歌中书生的气质太不符合了,架不住他的要求,想着收了他的几百朵花,反正是首唱得很熟的歌,就合了一次,把他高兴坏了,听后大加赞赏,又向我推荐别的歌,只是我实在没有合作的愿望了,只能婉言谢绝了继续合作。还有一个歌友,唱得更差一点,我合了他一首《篱笆女人和狗》的主题曲,于是他不仅送花,说了很多赞美的话,而且有好几天,他都来听一遍那首合唱的歌,每次听完还要评论一下,还每天都过来听我的新歌,几乎成了我的粉丝。只是他却没有勇气向我推荐他唱的别的歌,但合了好几个我发布的合唱歌,请我去听一下,提提意见。只是听完后发现他许多地方节拍都没唱对,把我的歌唱得不成样子。其实在酷我的歌友中,许多人都是互相瞎吹捧的,好友之间唱得很烂的歌还说一堆赞美的话,这种事偶实在做不来,所以对他的歌指出了问题所在,却发现这样的评论实在不合时宜,所以后来干脆不再去听了,也不发表评论了。这么过了一段时间才算渐渐冷了他的合作的心,不过现在他还经常过来听我的歌,只是没刚开始那么狂热了。

    其实我自己也有对好声音的迷恋,在合作过的歌友中有几个是特别喜欢的,而且发现唱得好的这些歌友,发布的每个歌都唱得相当用心,每个音、每个节拍都那么到位,对他们的歌我也会唱得认真一些,今天发布的两首歌的歌友就是其中两位。唱那首《深情相拥》的歌友,是相当有专业水平的,不仅能唱这种细腻轻缓的歌,也能唱高亢激烈的歌,他唱的一首《千年之恋》,听完我就特别想合一下,只是怎么也合不好,倒把自己的嗓子都唱破了,最终只能放弃。不过还是把他唱的那些歌里能合的都合了一遍,其实我很想让他合一下我唱的《你的眼睛》,觉得他的声音唱这个歌很合适,却始终鼓不起那个勇气提出要求,而且看他空间里的歌都是半年前的,显然已经很久没唱了。不过他倒是每次都来听我们合作的歌,后来他告诉我的确很久没唱了,主要是酷我的软件太差而且现在网站经常出问题,加上他自己工作忙,没时间玩唱歌了,于是我也打消了合作的想法。另一个唱《胡琴情缘》的歌友,我唱的第一个合作的歌就是他的《糊涂的爱》,当时听到他的歌就特别喜欢,他的声音带着一点沙哑,很有力度,感情充沛且恰到好处,是那些合作的歌友中我最喜欢的声音。他的歌难度不太高,唱的人多,所以在热门歌曲中排得比较靠前,相信他的排名不是刷出来的。我也合了他好几个歌,每次都留言告诉了,但却一直没见到他来听歌。说实在的,其实心里是有点失落的。偶对歌友那些言过其实的赞美的话听完后是会有点不舒服的,自己也不愿意说这些话,感觉太言不由衷了,也不见得想让许多人来听歌,但对合作者还是很希望他能来听听合作后的成果,能得到一句赞扬就心满意足了。估计这个歌友也已经很久没唱歌了,所以都没看到我的留言。不久前终于等到他来听了我们合作的歌,顿时满心欢喜,就好像心里的一个愿望终于实现了似的。像他这样十天半月都不去登陆酷我的歌友,偶是更不敢有合作的奢望了。其实我与歌友互动很少,也不太到别人空间去听歌。见这个合作者露面了才去他的空间听了他的几个歌,意外地发现他这样的嗓子居然也能把《卷珠帘》这样的歌演绎得别有风味。

     所以说从人们内心的愿望来看,我们找搭档的时候,总是希望找比自己强的。但真正能成为搭档的却往往是那些没有太大差距的人,便如最后和我合作最多的歌友其实并不是真正在心里特别佩服而且特别想成为搭档的歌友,而那些特别想与我合作的歌友,也最终并不能成为自己的搭档。

深情相拥

胡琴情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910403.html

上一篇:佛门反腐?释永信事件之发酵
下一篇:一样的注水,不同的方法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30 曹聪 朱晓刚 燕文韬 钟炳 刘立 魏焱明 贾伟 王小平 彭真明 李健 武夷山 杨正瓴 黄永义 张忆文 金耀初 罗教明 陆俊茜 hheq yuweihong jianhuiy zhyzh cgl400 yhqing xqhuang dmingl zjqing ybybyb3929 weilu1 ztanztan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5: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