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佛门反腐?释永信事件之发酵

已有 9087 次阅读 2015-8-3 16:12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佛门, 少林寺

     释永信应该算得一个名人了,本来佛家高僧历来都在教众中有较高声望,在官员和社会名流中也往往如鱼得水,难得的是释永信还商业头脑很灵光,把少林寺经营得风生水起,只是与佛门超然的形象有点背离。近日,一则名为《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这只大老虎谁来监督?》的网帖被热传,其中称:为了“维护祖庭,振兴少林”,让佛法得到发扬光大;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打老虎、拍苍蝇”的指示精神,充分弘扬少林文化的武术精髓,今天我们少林寺弟子们勇敢的站出来,揭露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的违规、违法事件;让世人明白这个披着佛教外衣的少林寺方丈是怎样疯狂的玩弄女人、嚣张的侵占少林寺财产和玷污少林寺名誉的老虎。恳请中央和地方政府部门关注此事;公检法机关重视此事;新闻媒体监督此事;尽快把这个佛教界的大老虎铲除掉,还原千年少林寺佛门净土。自称少林弟子的释正义实名举报少林寺住持释永信,此后又不断拿出新的“证据”,成为媒体和网络的热点,口水不断。而8月2日,释永信未能随团抵达曼谷参加原定的交流活动,也给人更多的想象空间。国内有媒体称“释永信没去泰国、正在少林寺内接受宗教局调查”,少林无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大梁则通过环球网表示否认,称“该报道失实,严重误导读者”,并晒出释永信在方丈室、藏经阁接待客人的图片。总而言之,少林方丈释永信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释永信以前也有过多次被网络和媒体热议的事件,他都以“不辩解脱”和“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作为回应,倒也有佛家风范。不过这次似乎不再那么淡定了,据说他决定采取法律手段解决目前的风波,而且认为这“是唯一的方法”。当然释永信也表示:“这样能以正视听,还少林寺一个清白,还佛教界一个清白,我个人还无所谓。”

     虽然国家宗教局、中国佛教协会对该事件作出了回应,7月30日国家宗教局新闻发言人表示,对近日网上涉及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少林寺方丈永信法师的有关报道,国家宗教局高度关注,已要求河南省宗教事务部门协调有关部门和地方了解核实情况。这位发言人称,宗教事务部门将依法加强对宗教教职人员队伍的管理,同时也将依法维护宗教界的合法权益。 同一天,中国佛教协会官方网站也发表了题为《我会新闻发言人就网上有关永信法师的报道发表谈话》的声明称:“近日,网上一位自称‘释正义’的人‘实名’举报我会副会长、少林寺住持永信法师,引起广泛关注。此事关乎少林寺乃至中国佛教的形象和声誉,广大佛教弟子十分关切。我会已向有关部门和地方反映,希望尽早查明真相,澄清事实,以正视听。” 不过至今人们只看到各种非官方的消息,并没有得到任何权威信息。说实在的,释永信是第九、十、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届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还担任着少林寺方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等职务,所以他的问题应该不仅仅属于宗教教职人员队伍的问题,从这个意义上,人们希望看到此事有一个结果。在目前真相不明的时候,我不想就此事作太多推断,不过今天看到微信上一篇文章:“台湾法师谈释永信事件”,觉得说得挺好的,摘录部分。

    面对丑闻,宗教界人士往往会有两种选择,一是自己的德性也不怎么样,因此就不太敢去谈论别人,免得引火烧身,这也是佛教界面对丑闻为什么如此静默的原因。另一种选择,很多人虽然自己很干净,但也不愿意去谈别人的丑闻,认为这种事情对佛教有伤害,越低调越好。

    丑闻对佛教有伤害,很多人认为就要越低调越好,问题的关键是,回避丑闻对谁好?这个对佛陀的教法流传于世间好吗?如果涉及到有受害人,对受害人好吗?

    当宗教团体内部没有一种公正的机制去处理这些丑闻的时候,我认为这是在姑息养奸。我们先不论永信法师有没有被举报的事实,但在中国大陆,我们心知肚明,其他教内人士就没有这样的事情吗?

    退一万步讲,如果永信法师被举报的事件是真实的,教徒们会很担心佛教界会不会有一些身居高位的法师也倒下?那么请问,如果真有这样的问题,他们不应该倒下吗?

    每个人都要为自己做的事情负责任,每一个团体都要为自己的作为和不作为付出代价。

    我内心真诚希望永信法师被举报的事件不是真的,但万一不幸举报是真实的,我认为佛教界也要勇敢面对,同时应该建立内部可以公正处理的机制,这才是真正的佛陀的精神。

    我倒是认为,昭慧法师的话说得有态度得多,不是那种含含糊糊的官话套话。虽说佛门清净,但在这滚滚红尘中,其实并没有什么地方能称作一片净土,所以即便佛门,或许也是需要反腐的。此事的后续将如何发展,我们还是拭目以待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910284.html

上一篇:被拐女与山村女教师
下一篇:搭档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52 朱晓刚 陈永金 余玲玲 许培扬 李世春 文克玲 曹聪 张忆文 杨正瓴 刘艳红 徐耀 魏焱明 吕乃基 金耀初 庄世宇 钟炳 陆俊茜 韩玉芬 封力军 季丹 李土荣 吴卓晶 何宏 侯成亚 王家冰 刘光银 汪晓军 彭真明 曹长青 李学宽 余波 杨金波 ybybyb3929 ljxm xieyy zhouwangpu ncepuztf bingqc dulizhi95 yangb919 cbinq tywtyw wangqinling zyp321 hydi watercold wou aliala chenhuansheng zhyzh jiareng hkcpv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