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什锦花

已有 8445 次阅读 2015-6-2 14:03 |个人分类:照片分享|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照片

      曾看到学宽老师发的“杂拌花”,其中说到以前过年过节凭票到商店买的各种各样的糖混合在一起的,取名叫“杂拌糖”,不禁莞尔。记得上海把这样的糖称作“什锦糖”,其中有些糖好吃,如大白兔之类的,有的就差一点。高级的糖是用玻璃纸包着的,那时候收集各种糖纸也是小孩子的一大乐趣,最受欢迎的就是漂亮的玻璃纸糖纸,把它们放到水里浸一下再贴到窗玻璃或大衣柜的镜子上,等它们干了拿下来,就变得平平展展的,夹在书里宝贝似的。而那些纸做的糖纸不能用这一招,只能用书把它们压平,但总留着皱皱巴巴的痕迹。除了什锦糖之外,还有什锦菜,记得有一首歌就叫《什锦菜》,非常好听的歌,不过上海的什锦菜是用各式萝卜、黄瓜、莴苣等做的酱菜,吃稀饭的时候吃非常爽口。

       总之,“什锦”这个词和“杂拌”基本一个意思,就是把各种东西放一起。这个周末到西湖边走路,算是锻炼,其实是刚换的手机用得还很不熟练,想着去试试手的。这个时候西湖边已经看不到什么花了,荷花还没有开,而且今年的荷叶长势也很不好,有许多枯黄的叶片,不知道开花的时候会怎样?那天雾霾比较严重,拍的西湖灰蒙蒙的,而且这个手机拍远景效果很差,感觉色彩有点失真,所以只能拍一点花花草草的。因为也是各种花组合起来的,而且大多数花我都叫不出名字,就叫“什锦花”吧。偶的这个“什锦花”比学宽老师杂拌花”可是差太远了,所以从材质来看,他的那个是糖,而且是高级糖,偶的这个是菜,属于低端菜。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894838.html

上一篇:儿童节,想起了当年的一部动画片
下一篇:复旦“抄袭门”真的是危机公关处理不当吗?
收藏 IP: 210.32.190.*| 热度|

34 刘光波 姬扬 陈小润 刘光银 曹聪 李东风 李学宽 钟炳 杨正瓴 余玲玲 蔣勁松 罗汉江 张忆文 徐耀 李竞 李伟钢 魏焱明 陆俊茜 刘旭霞 侯成亚 刘艳红 李燕祥 wyhzj zyp321 ljxm wangqinling hheq dulizhi95 slh2012 yuweihong biofans ldongm xieyy 心静如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