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自杀、遗书和师生关系 精选

已有 22652 次阅读 2015-5-24 01:07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师生关系, 自杀

      也许是现在信息传递越来越便捷了,经常能听到学生自杀的消息,从小学生到中学生到大学生、硕士生、博士生,而每每看到这样的新闻,总会有一种心痛的感觉。不知道是不是有这样的统计数字,每年究竟有多少自杀的学生?我没有找到权威的数据。其实我们看到被披露的自杀事件只是一小部分,许多这样的信息还是被出事的学校封锁了。有报道称,数据显示,中国每年至少有20-30万人自杀,200万人自杀未遂。而大学生自杀率则为同龄人的2-4倍,是大学生死亡的主要原因。细究自杀原因,往往又分为压力、心理、情感三大诱因。(http://china.cnr.cn/yxw/20150504/t20150504_518455015.shtml )

       5月18日,28岁的中南大学研三学生姜东身从学校图书馆六楼跳楼身亡。该学生死前在网上留下五千字遗书,称因论文答辩遭导师为难无法通过。科网上已经有博主转了这份遗书,我想此前学校大概也不想让这个消息传出来的,所以整个事件好像是在今天突然被捅破窗户纸的,当遗书在微信被疯转的时候,开始并没有在媒体被报道,不过晚上还是由澎湃新闻报道了这个消息,可惜并没有关于导师、学校的更多信息,但至少此事中南大学是捂不住了(见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34415 )。

       当我们还没有看到更多信息的时候,我不想贸然评价老师和学生在这件事情上的谁是谁非,或许站在不同人的不同立场,他们都有各自的理由、各自的不当、各自的委屈,但无论如何,我们看到一个年轻鲜活的生命离去,那种痛惜都难以挥去。特别是如姜东身的家庭,初三时父亲因肝癌病逝,由哥哥辍学打工,与务农的母亲一起供他读书,读完本科工作两年后再考研入学,这样的学生可说是整个家族的希望所在,他的离去对亲人的打击可想而知。

       分析一下被报道过的学生自杀的原因,学业压力、家庭问题、同学关系、青春期情感大概是主要的原因。其实对大学生来说,社会大环境形成的过度鼓励竞争攀比,就业的压力、父母的期望,让他们感受到巨大的身心压力,而抗压能力却是这一代学生特别弱的,在面对困难、挫折、失败时极易丧失自信,有些人就会选择轻生作为解脱的方式。而学校和老师,在对学生的关心、爱护方面也做得远远不够。学校往往是在出事以后才开展应急处理,此前的防范措施却是通过和学生签订《学生管理与学生自律协议书》来规避自己的责任,规定学生本人对自杀、自伤引起的后果要承担全部的责任。其实学校更应该做的是平时能更多关心学生,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心理疏导,才能最大限度减少悲剧的发生。而对于那些因为各种原因而选择轻生的学生来说,其实大多数时候那些挫折、困难往往都被自己放大了,与其有勇气选择死,何不鼓起勇气生?

       晚上,看到科学网博客中关于这事的博文已经有好几篇了,相关的评论更多。从博文和评论可以看到,对这个事情的看法分歧还是比较大的,但基本可以归纳为两类,一类是谴责老师的,一类是指责学生的。不同的人用自己的经验或感同身受的遭遇来看待此事件,但要我说在高校中,其实奇葩导师和奇葩学生都是存在的,可特别的奇葩所占比例并不高。只是从目前的博文和评论看,导师和学生间存在各种矛盾、相处不太和谐却比较普遍,互相看不顺眼大概是个不争的事实。学生觉得导师没尽到指导的责任,却要求学生干这干那的,把学生当作廉价劳动力、论文生产机器。导师则觉得现在的学生娇气、不刻苦努力,眼高手低,把自己的学业当儿戏当任务,自我中心不懂感恩。从古至今,师生关系一直被看做是人与人之间最亲密的关系之一,为什么现在却会变的如此紧张呢?恐怕这才是更值得我们反思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892671.html

上一篇:初夏
下一篇: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67 朱晓刚 曹聪 李竞 刘立 姬扬 鲍博 戴德昌 李世春 徐耀 张云扬 钟炳 侯成亚 刘艳红 吕洪波 王春艳 马省伟 李志俊 蔡小宁 程娟 袁岳 王小平 陈启佳 孙瑜隆 邢志忠 魏武 韦玉程 麻庭光 苗元华 苏光松 尉石 马忠军 陆俊茜 李土荣 秦丙克 杨正瓴 张忆文 彭真明 李伟钢 孙友甫 甄平 李学宽 张鹏举 马英 李毅伟 姚伟 李侠 董侠 xieyy yhqing dmingl czy456 jianhuiy weilu1 slh2012 Lotushn wangqinling dulizhi95 biofans HANGQING lwlu ncepuztf chenhuansheng jiareng htli ybybyb3929 qzw zouki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