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大学改名与虚假大学 精选

已有 27377 次阅读 2015-5-20 16:20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学院, 改名

      高考越来越近,近日一份“中国野鸡大学名单”成为关注的焦点。其实这是一家名为“上大学”的网站在2013-2014年先后三次公布的“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的一个完整版。我看了一下这个榜单,浙江省的有4所“假学校”,分别是“杭州工商管理大学”、“杭州理工学院”、“杭州理工大学”、“杭州建设管理大学”。初一看,连我这个对省内高校可说相当熟悉的人也一时有点蒙。查了下正规大学中,有“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和虚假大学的名字确实很像。

      为什么我会觉得有点蒙呢?因为我知道“浙江工商大学”原来叫“杭州商学院”,是原商业部和国内贸易部直属的高校,在后来大批部属高校划归地方后,不知道什么时候改为现在的“浙江工商大学”,因为原来是以“杭州”开头的,所以我的印象中一直以为它是从学院升级为大学,叫“杭州工商大学”呢,却不知那名字竟被骗子用了。而浙江理工大学的前身是杭州非常有特色的“浙江丝绸工学院”,后来不知道为什么改名为浙江工程学院,大概是专业面扩大了吧,也是在学院改大学的热潮中改为浙江理工大学的。

       这么看来,高校改名,似乎提升了学校的档次,其实却是搞乱了人们的脑子,把那些原来已经成为品牌的校名一改,弄得与野鸡大学难以区分了,究竟有什么好处呢?想起一个笑话:俩学生碰上了。甲问:你在哪个学校的啊? 乙答:理工的。甲说:哦,我清华的。乙说:真牛。甲说:还好啦,其实你高中时候认真听课认真学习说不定也会考上清华的!哦,对了,你是大连理工的还是北京理工的啊? 乙答:麻省的。甲:。。。。。。 国外多的是叫学院的名校,为什么到了我们这里便会以叫学院而耻呢?其实,杭州商学院和浙江丝绸工学院在浙江一直都属于有特色的好学校,不改名未必就会比现在发展得差啊,倒是白白丢掉了原来在校名上积累的无形资产。

       我还到网上搜了一下,搜“杭州理工大学”,提示那是个虚假大学,但却能搜到“杭州工商管理大学”的网站,看上去还挺像模像样的。


      有意思的是,今天看到学校发文,是关于数学系等五个系更名的通知,数学系更名为数学科学学院(简称“数学学院”),英文名为School of Mathematical Sciences;地球科学系更名为地球科学学院(简称“地科学院”),英文名为School of Earth Sciences…… 这也让我很晕,印象中,这些年学校换一任领导便要对院系的名称作一次调整,曾经搞过把系升级为学院,后改革要精简院系机构搞大学院,那时把数学、物理、化学、地科、心理等系合并为理学院,下设不同系,当时有些体量大的学院真的规模很大,而后却有新成立的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航空航天学院等,却比一些系的规模都要小很多,于是又把一些学院拆分,而且弄出了所谓“院级系”这样非常好玩的名称,以区分与那些学院下所设系的级别不同。现在则又开始把系改学院了。去学校的网上看了下,却有的改学院了,有的没改,如原来都属理学院的物理、化学、心理还是叫系,只是不知这改名的和不改名的究竟有什么不同呢?

      其实我早就说过,我们检索文献的时候是最痛恨这种不断改名的情况的,极容易造成漏检。我想对所在院系的师生来说,大概也不见得喜欢这样的改名吧?某老师今天投稿,单位写Mathematical Department,明天就要写School of Mathematical Sciences了,要是报成果的时候,相关部门认为这不是同一个人,也要求你去开一个证明,便如证明我儿子是我儿子那样,证明数学系就是数学科学学院,那是一件多么麻烦的事情啊!天知道这样的改名究竟给谁带来了好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891523.html

上一篇:biofans ,欢迎回归
下一篇:有偿删帖:无本万利的好生意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93 刘洋 熊栋梁 朱晓刚 李东风 谢长花 燕文韬 许培扬 戴德昌 钟炳 武夷山 李雄 逄焕东 吕喆 刘立 陈冬生 康建 曹聪 杨正瓴 胡方云 张忆文 包存宽 李毅伟 刘艳红 陈小润 李宇斌 陈楷翰 冯大诚 徐耀 王春艳 朱平 秦歌 蔡小宁 翟自洋 李学宽 姚伟 姬扬 程娟 邓松柏 梁微红 韦玉程 黄健 李伟钢 鲍博 肖里 陆绮 李健 刘俊华 田建军 黎在珣 陆俊茜 赵斌 王乐旬 马忠军 闵应骅 李建国 邹桂萍 胡瑞祥 李土荣 李雷雷 陈青春 陈钢 王显生 李泳 庄世宇 鲍海飞 冷成彪 曹须 文峰 王小平 刘淼 郭文阁 高敏 刘浔江 ybybyb3929 ljxm biofans zhouguanghui yjh400 dmingl dulizhi95 xuexiyanjiu xieyy idealist jiareng ShowAttitude shenlu Hosieii xuqingzheng wangqinling xubaiduo aliala qzw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