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这是对其他处级以上干部的最大不公!

已有 22609 次阅读 2015-5-18 21:25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候选人, 工程院院士

      日前,中国工程院公布了经院主席团审定的521名2015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同时公布的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党政机关领导干部身份认定规则》和《致中国工程院有效候选人及其所在单位的一封信》。据了解,这是工程院院士章程修订后的首次增选。作为这次候选人名单公布最大的一个亮点就是,处级以上干部不能作为院士候选人,几乎所有的报道都强调了名单中无处级以上干部候选人。

      然而,当人们在看完这个候选人名单后,却引来一片质疑声,有人发现某个候选人是研究院院长,正局级;某个候选人是大学校长,正厅级,至于高校中的学院院长、系主任等处级以上候选人就更多了。于是工程院赶紧祭出刚公布还在试行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党政机关领导干部身份认定规则(试行)》,解释说,按此规定只有按公务员法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党政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才不能作为院士候选人,还强调了军队系统参照执行,而高校研究院等等,属于公益事业单位,并非参公管理单位。言下之意,此处长非彼处长,此厅长更非彼厅长。这倒也说得过去,中国历来就有白马非马一说,高校处长非处长完全说得通。

      不过,偶今天难得要为党政机关的那些处级以上干部叫一次屈,凭什么高校研究院的处长们可以参加院士的竞争,却把党政机关干部的竞争权力给剥夺了呢?要说机关的处长们凭借权力有更多暗箱操作的空间,可高校的校长处长们在拼权力拼人脉方面可一点都不输啊!如果说校长院长的位置离教育科研更近一些的话,难道教育厅厅长、环保局局长离教育和科研不近吗?要是说党政机关的干部不允许搞科研,为什么高校的干部就允许搞科研呢?

     曾见到一些校长任命的报道中都会专门强调其行政级别,专门到网上去搜了最近刚任命清华大学校长的报道:“3月26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潘立刚在清华大学宣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任职决定:邱勇担任清华大学校长(副部长级)。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以及中共北京市委有关领导同志出席宣布大会并讲话。邱勇,男,1964年7月出生,1985年3月入党,1994年8月参加工作,清华大学化学系物理化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清华大学副校长,2014年9月至今任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正局级)。”(见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15-03/26/c_127623578.htm) 看看,这个任命还专门用括号突出了校长和副校长时候的级别。现在看来,当大学校长还是好啊,在需要行政级别的时候,他就是部长局长,当部长局长不能当院士的时候,一转脸他就不是部长局长了!

     啥时候是不是也给党政机关的干部们一个非部长局长的身份呢?既然校长们使得,为什么他们就使不得呢?这实在太不公平了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891126.html

上一篇:“博爱专座”与爱心
下一篇:biofans ,欢迎回归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95 陈楷翰 蔡小宁 姬扬 张士宏 吴飞鹏 李传亮 刘立 吕喆 李学宽 罗德海 刘光银 陈新 梁洪泽 曹广福 刘建兴 李毅伟 连坤雷 白图格吉扎布 李万峰 朱晓刚 孟佳 张骥 韩玉芬 彭渤 武夷山 钟炳 吕洪波 李东风 韦玉程 杨金波 苗元华 潘竟虎 李志俊 汪晓军 黄安年 梁建华 石锋 陈苏华 陈彬 曹须 金耀初 谢强 曹周阳 毕重增 赵凤光 单明 李建雄 黄健 曹聪 李亚平 王亚非 刘波 郝力壮 俞立平 马红孺 孙友甫 高峡 苏光松 张忆文 庄世宇 农绍庄 姚小鸥 周可真 张超 檀成龙 王桂颖 周健 林中祥 王小平 赵保明 王云龙 ljxm liu0h yhq220 dulizhi95 tywtyw wyhzj ncepuztf slh2012 hydi jianhuiy baobiao008 zjqing cmhuang qiudy yangb919 bolifly UNCblue yhqing zhyzh wangqinling biofans ybybyb3929 limits999 xch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4: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