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从打伞事件看不同的解读

已有 5960 次阅读 2015-5-6 15:53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打伞事件

      不久前,有网友晒出几张学生为老师打伞的照片并爆料:“现在的老师也真是牛了。哪个学校的老师啊,感情你是国家领导人了??女子手里拿个小扇,真起范儿啊,求真相!”也有网友猜测:“这是哪个学校的老师?还是孩子的妈妈?”到5月4日,“小学生为老师辛苦打伞,女子表情全程霸气”被顶上微博热门话题榜。有网友称,“可能是学生懂事帮老师撑伞”,还有网友调侃,“我小时候只有优等生才有资格给老师打伞!”此事遂被媒体报道:网传小学生为女教师打伞遮阳 女子戴墨镜拿扇子。此后事情的进展倒也脉络清晰,先有上海教委排查网传“学生出游为教师打伞”一事,然后官方确认学生为教师打伞属实,责成学校批评教育上海小学生为老师打伞引质疑 撑伞学生称是自愿,今天看到报道,上海接受学生撑伞女教师流泪致歉:我错了

     有意思的是,针对这一件事情,不同的人却有不同的解读,不同的看法。有力挺派,认为老师辛苦,学生能帮上忙很开心。有网友说:以前上学的时候班上就有很多男孩子都爱和女老师聊天耍笑,下雨主动帮老师打伞什么的都很正常啊!有中立派,认为这事没多大伤害,不要想太多。也有反对派,认为即便是学生主动打伞,老师也不该接受。评论文章也有不同的角度,如“老师应拒学生自愿打伞”、“女老师让小学生为其打伞是一种丑陋!”、“请放过孩子,再别让他们为老师打伞了”、“小学生为教师打伞千万不能上纲上线”等等。

      这个事情本身我不想多说什么,而是想分析一下不同的人的那些不同解读。可能是因为照片上女教师戴墨镜摇扇子,而孩子高举手打着伞看上去有点吃力的形象给人的刺激,所以各种负面的评价更多,称老师“霸气”、“女王范”,更有人联想到学生冒雨在操场表演有人却为官员打伞观看的事情,也有人想到官员视察让人背过水塘的事情。当后来确认了老师所在学校以及学生称是自愿的以后,还是有人怀疑学生不是真的自愿,可能是被老师或学校收买了,或者迫于某种压力承认自愿打伞,也有人则认为即便学生是自愿的,也反映了现在小孩子从小就会拍老师马屁,以能为老师效劳为荣。

       当然另一种解读是,为老师打打伞,是孩子尊师懂事的表现,如果孩子为母亲如此打伞,还会说这孩子孝顺,为什么就不能给老师打伞呢?尊敬长辈这本来就是中国的传统美德。还有人认为,学生和老师关系好,才会有学生主动为老师打伞,老师也能坦然接受,正说明了师生关系融洽。

       其实事情究竟是如何的,即便有各种说明都无法阻止人们的不同解读。我想说的是,在这件事情上,目前的舆论更多还是从负面的解读更多。其实许多新闻,包括正面的新闻,也总有人想到负面的东西。为什么呢?这大概与整个社会负能量太多是有关系的,对学生的行为,首先便想到是拍马屁、讨好老师,很有点大人把自己的行事动机强加到孩子身上的味道,为什么就不想想学生是真的因为爱老师才这么做的呢?现在的人们,很难感受人的善意,而许多善意的举动也的确得到的是“好心当成驴肝肺”的后果,所以遇到事情更容易从负面进行解读。

      就说这个打伞事件,一开始我的直接想法也是,女教师也学会了官场那一套,居然那么心安理得享受学生的服务。不过在今天看到“上海接受学生撑伞女教师流泪致歉:我错了”的新闻时,那个老师说:“学校其实是一个蛮干净的地方,很纯真的地方,我是很喜欢小朋友的,所以我选择做老师,然后我觉得我喜欢他们,他们也喜欢我,互动就是很单纯的”。“怎么处理我都是接受的,因为的确是我个人的问题。但是……不要再评论小孩子,他们还小,都只有十岁左右。我很担心的,因为他们其实不懂的,就很单纯的”。 突然有所触动,我觉得一个愿意承担自己的责任却不愿意人们去伤害小孩子的老师,应该是一个爱学生的好老师。因此,我更认同“小学生为教师打伞千万不能上纲上线”这篇文章的观点,老师爱学生,学生回报老师,这是很正常的师生关系,也是很宝贵的师生情谊,为什么要站在道德的高地一味对涉事教师进行谴责呢?

     联想到近几天科网的一些事情,或许也与对同一件事情,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读有关系吧?便如偶不去回应有些博友的质疑,其实是不希望太多无谓的争执。说实在的,偶对网络的各种攻击和争论可以不在意,但那些特别认真的人,或许你小小一个反击便让人受到巨大打击了,即便在其他博友那里评论,也多是希望不要引来新一轮战争。可惜,好意仍是不太能让人感受到,偶不得不怀疑,这究竟是对方的问题还是我的问题?不过,最后还是想说,我们都多从善意去解读某些事情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887815.html

上一篇:乌青体诗一首:五月花
下一篇:母亲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44 刘旭霞 刘洋 朱晓刚 李学宽 陈冬生 钟炳 吕喆 姬扬 张忆文 张卫 姚伟 李伟钢 孙华 庄世宇 鲍博 郭战胜 陆俊茜 李东风 蔡小宁 曾新林 黄玉源 汪晓军 唐常杰 李土荣 翟远征 刘建兴 金耀初 梁建华 王小平 cgl400 yhqing zhujt2005 lihuas421 weilu1 dmingl jianhuiy wangqinling dulizhi95 icgwang huan771 wyhzj bingqc tywtyw jiar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