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从免费厕纸到汽车为行人让路 精选

已有 18978 次阅读 2015-4-28 15:51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文明, 厕纸, 厕所革命

      国家旅游局正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进厕所建设和管理,要求各地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区的厕所,到2017年末达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要求。一些地方把此称为“厕所革命”。随着“厕所革命”的开展,是否要给公共厕所配备厕纸的话题也再次被提起。

      据新闻晨报报道,上海市相关部门正在考虑在全市2600多座环卫公厕免费提供手纸。为此,静安区一个公厕作为试点免费提供手纸。经过半年多的试点,结果是如厕者每次使用的卷筒纸长度平均为1.6米。预算一下,即便是静安区的39座公厕,一年光厕纸就要花费80万元。免费厕纸,免费得起吗?根据这份《公厕免费供应手纸试点报告》,试点的时候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有的如厕者会整卷拿走卫生纸,有的拉出很多来擦皮鞋,特别是下雨天。 保洁员说:“后来我们就把手纸放在公共区域,安装了锁具防止整卷被偷,这样如厕者互相可以监督,保洁员也能看到,有些如厕者就不好意思拉很多了。”

      这让我想到,去年的“世界厕所日”自己就写过一篇博文“厕所的那些”,其中便提到大多数高校都没有提供免费的厕纸,即便是高校图书馆,提供免费厕纸的也寥寥无几。这大概也是与这个事情的推行需要不少经费来支撑有关吧?不过,印象中,厕纸问题的讨论,更多时候却往往是与文明程度之类的联系在一起,比如有人认为, “厕纸”是社会公德水平的“测纸”,一测之下,成绩不是那么令人乐观,似乎为“时机尚不成熟”之说找到了依据。也有人认为,是否提供免费厕纸也是一个城市一个学校文明程度的体现,反映了城市和学校的脸面,即便增加一笔支出也应该逐渐推开等等。

      对这些评论,我认为都有一定道理,但归根结底其实是一个究竟愿不愿意推行的问题。如果愿意推行,其实这点钱无论是城市还是学校都是拿得出来的,而且从一般规律来说,越是免费厕纸普及,那种多拿多占的现象也越少,因为人们不用担心下次在别的地方如厕的时候会没有厕纸,兜里装那么些顺来的厕纸干嘛?加上一些管理措施、防范措施以及发现整卷拿走厕纸实行的惩罚措施,浪费现象不能说会杜绝,但一定会减少。便如日本、美国这些提供免费厕纸已经许多年并成为惯例的国家,其实到现在也还是有偷厕纸的人。据报道,日本德岛县,一间女厕3年失踪900卷纸,美国有一个人偷了3.4万美元厕纸(见http://www.dqdaily.com/shishi/2015-04/24/content_2646667.htm ),但那些地方并没有因此就停止供应免费的厕纸。

      记得酒驾入刑刚推行的时候,不少人怀疑是否会有效,但实行几年下来看,虽没有杜绝酒驾甚至醉驾,但有此行为的人大大减少了,无疑在这个事情上人们的文明程度也大大提高了。再举一个例子,便是杭州的汽车礼让行人,其实外地游客到杭州,过马路的时候对这一点是会有深刻印象的,路口甚至没有斑马线的地方,如果有行人过马路,公交车和出租车都是会停下来等行人过去的。这个措施刚推出的时候只要求公交车实行,开始行人还不习惯,后推广到出租车。虽然对私家车没这个要求,但公交车和出租车是一个榜样,所以大多数私家车只要看到公交车已经停车等人过马路的时候,也会自觉停车,甚至养成了习惯,即便没有公交车的时候,私家车见到行人也会停车礼让。据说这是让外地游客对杭州产生好感的事例之一,而杭州人却早已习惯,过马路的时候会等着公交车过来的时候一起过去,因为知道它肯定会停下来等人过去的。春节的时候到上海,过马路时却没有这样的礼让了,一时倒有点不适应了。

      可见,文明风气的养成,文明程度的提高,通过长久的坚持是一定有成效的。厕纸免费供应,也许会有一个大量消耗浪费的阵痛期,但最后的良性发展应该还是可以预见的。那么,理应是文明程度更高的高校,是否能率先推行在学校的厕所提供免费厕纸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885887.html

上一篇:和春天的约会
下一篇:虚拟与现实之间
收藏 IP: 210.32.187.*| 热度|

84 刘洋 刘艳红 刘立 陆俊茜 李学宽 杨正瓴 姚伟 陈小润 王荣林 罗教明 朱晓刚 武夷山 李承哲 李宇斌 郑波尽 刘淼 杜振亭 庄世宇 李伟钢 金耀初 张忆文 沈文锋 冯大诚 蔡小宁 曾泳春 杨贵才 贺海龙 孟庆仁 孙华 罗帆 黄永义 汤奔阳 闫尊强 蔣勁松 陆绮 廖晓琳 王显生 黄淑芳 蒋继平 侯沉 应行仁 王善勇 白图格吉扎布 钟炳 王伟 邵鹏 张士宏 于建辉 李红雨 黄育和 刘传武 马忠军 徐晓 余皓 赵凤光 吴仁智 李土荣 李亚平 翟远征 董焱章 罗德海 璩存勇 金拓 余晓龙 GDHBWQ dulizhi95 yjh400 ldongm shenlu zhujt2005 xuexiyanjiu FutureGao HANGQING slh2012 hheq eat jiareng qzw htli zjzhaokeqin ybybyb3929 jianhuiy schist bio201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